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宝宝说话晚 别当是“贵人语迟”

2018-04-02 09:10:46   来源:市场星报

专家提醒:1~3岁适龄儿童应定期体检

宝宝1岁半还不会说话,不少人认为是“贵人语迟”。昨日,合肥市妇计中心专家提醒,小心是孤独症“作祟”。据了解,在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查出因语言问题而就诊的215名1~3岁儿童中,孤独症高危儿童达到100例,比例达到46.51%。

1岁半的轩轩活泼可爱,可就是不会说话,家人心急如焚,亲朋好友中,有人认为是“贵人语迟”,也有人建议尽快就医。最终,合肥市妇计中心的医生经评估检查,初步诊断轩轩为“孤独症谱系障碍高危儿童”。医生建议家庭训练,定期复诊。经过半年多的坚持训练和定期随访,如今轩轩已经会喊爸爸妈妈了,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提高了。

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 (ASD) 是一组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障碍、狭隘兴趣和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发病率越来越高。ASD在0~6岁精神残疾儿童致残原因中居首位,病因不明,主动就诊年龄迟(3~4岁),导致治疗效果较差。而早期筛查识别和早期干预是目前唯一能减少ASD发生和减轻症状的最主要措施。

专家提醒,建议1~3岁适龄儿童家长要定期带儿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对照儿童保健手册上12月龄、24月龄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关注儿童发育状况,如不通过者要及时与社区医生联系转诊、及时就诊,早期发现问题,利用0~3岁儿童未成熟脑可塑性强的特点,进行早期干预,效果明显。 (金岚 高航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