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清明】清明祭扫,请看好出行指南

2018-04-02 09:01: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文共祭活动现场

合肥市殡仪馆

温馨提示

市殡仪馆清明节前后双休日都将正常上班,具体时间安排如下:3月31日、4月1日上午7:00至下午5:00,4月2日、3日上午7:30至下午5:00,4月4日至4月8日上午6:30至下午5:00,中午不休息。

为避免拥堵,建议广大市民选择错峰祭祀。

出行指南

由于馆区内停车位有限,馆方已与交警部门协调,将馆区北面长岗路设置为临时停车点,同时请广大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祭祀。市民可乘坐12路、13路、21路、53路、59路、704路、801路公交车至“五里岗”站牌下车。

合肥蜀山烈士陵园

温馨提示

4月5、6、7日,上午9-11点,下午2-4点将是人流高峰,希望广大市民错峰出行。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于去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今年清明预计将迎来参观高峰,讲解员延长工作时间,并提供多种便民服务。3月31日至4月7日,延长上下班时间,中午不休息。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人员,安排摆渡车辆用于园区内接送。

出行指南

1.公交:乘坐118、801、48、20、651、665到蜀山森林公园站下车即到。

2.自驾:我园坐落在合肥市高新区玉兰大道87号,即黄山路与玉兰大道交口处。

小蜀山陵园

温馨提示

园方将在生命广场处设置文明祭祀宣传处,开展“鲜花换纸钱”、“万人签名墙”、“祈福架、思念树”等活动,并免费为市民提供饮用水、雨伞、轮椅、简易医疗等便民服务。陵区禁止焚烧冥纸、香烛,请市民到指定焚烧区进行焚烧。清明期间工作时间调整为早6:00到18:00,周末正常上班。咨询电话:0551-68509618。

出行指南

1.公交:市民可乘坐快4公交至汽车客运西站,转乘29路公交车至小蜀山陵园;乘坐地铁2号线到南岗转乘29路公交车至小蜀山陵园。

2.自驾:可从合六路进入陵园,园内有3个停车场,请广大市民到达陵园附近,听从交警部门的指挥,有序通行。

大蜀山文化陵园

温馨提示

4月5日-4月8日举办合肥市第十一届清明文化节,主题为:“让清明更绿色,让文化更精彩”,届时将开展收集名人印章赢奖品活动、联合社区开展贫困老人手工义卖活动,同时联合风筝协会,戏曲协会开展传统文化表演活动。

出行指南

1.公交路线:乘坐快4线、20路、48路、801路、专1线,分别在军官培训中心、市委党校、大铺头、蜀山森林公园、警察学院下,转乘我园免费班车,请注意站牌上标识的往返程方向。

2.地铁路线:大蜀山站C出口出:向东步行100米至玉兰大道乘坐免费班车入园。

3.服务专车:时间: 3月31日、4月1日、5日、6日、7日(8:00—16:30);路线:大蜀山文化陵园→军官培训中心(长江路路南)→市委党校(长江路路南)→大铺头(玉兰大道路西)→蜀山森林公园(玉兰大道路西)→开福寺(玉兰大道路西)→警察学院(望江路路北) →大蜀山文化陵园

4.自驾路线:所有车辆自望江西路进入环山路前往陵园,此路段为单行道,周边禁止停车。

大兴塔陵园

温馨提示

4月5、6、7日7:00上班,下班时间为当日祭祀结束。车流高峰时段(上午9:00—11:00及下午2:00—4:00),倡导市民选择错峰祭祀。陵园禁放烟花爆竹,禁烧冥纸,请市民不要携带;陵园内焚烧炉已全部拆除,临时焚烧区已经封闭;提倡鲜花祭祀,届时将开展签名领鲜花、烟花爆竹换鲜花活动。

出行指南

1.公交:乘坐6、15、106路到水东路(底站)再步行20分钟到达陵园;乘坐28、147路到项郢站,再从大众路步行15分钟到达陵园。

2.自驾:市区走新安江路或临泉路或长江东路等转大众路往南至陵园;市区走新安江路或临泉路或长江东路等转东风大道至合马路往西至陵园;市区走裕溪路高架往东,下高架约300米左拐至陵园;市区走高速至龙塘出口下,进入合马路往西几公里至陵园。

包河文化陵园

温馨提示

陵园祭祀时间4月2日—8日8:00—17:30,为期7天。预计祭祀高峰期为4月5日-7日。提倡用鲜花、植树等环保祭祀方式寄托对先辈的思念之情;祭祀期间继续开展鲜花换冥纸活动,请尽量少烧或不烧冥纸,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树立文明祭祀新风,遵守陵园规定,到无烟祭祀炉焚烧冥纸,做到安全、文明、有序。咨询电话:63891026。

出行指南

1.公交:乘坐235、115、531、601、603、604路到临湖社区站下车即到。

2.自驾:包河文化陵园坐落在云谷路与宿松路交口,驾车来园的市民请遵守现场交警、协警指挥,将车辆停放在指定位置。

青龙潭公墓

温馨提示

青龙潭公墓4月2日起至4月7日,上班时间上午8点到下午5点。园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燃烧冥纸冥币,请勿携带烟花爆竹及冥纸冥币进园。请选用鲜花、青松、黄丝带、家庭追思会、集体共祭等文明祭扫方式。祭扫时请不要拥挤,擦洗墓碑要轻擦轻洗,不得用手推动、支撑或攀爬墓碑,老人和儿童前来祭扫时要有监护人看护。

出行指南

公交路线:乘坐31路、604路到青龙潭路口下,向南约500米,到汤口路向西即到。

新站区日月宫

温馨提示

新站区三元日月宫位于新蚌埠路与濛河路交口向东200米处。清明节期间上班时间:4月1日至7日8:00—17:00 。三元日月宫为骨灰集中存放设施,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冥纸。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在全市营造“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环保祭祀,过一个“绿色清明”。告别祭祀陋习,倡导环保祭祀,采取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等方式祭奠,也可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二、倡导安全祭祀,过一个“平安清明”。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文明行走,维护交通秩序;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三、倡导节俭祭祀,过一个“文明清明”。积极弘扬庄重简朴的传统,倡导“社区公祭”和“集体公祭”等新的祭奠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四、倡导网络祭祀,过一个“开明清明”。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崇。可以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五、倡导科学祭祀,过一个“健康清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迎春健身,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引领者,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开明、健康的清明节,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肥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合肥市文明办 合肥市民政局

2018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