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宿州退伍老兵跳冰河勇救落水女孩

2018-03-20 10:59:08   来源:安徽网

在宿州,提起褚家国的名字,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不顾危险,跳下刺骨的冰河,勇救落水女孩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作为一名有着15 年服役经历的退伍老兵和30 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褚家国的凡人善举远远不止这一件。

不止一次救落水人

那还是两年前的2 月,宿州的夜晚寒气逼人。吃过晚饭,褚家国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到宿州三角洲公园散步,走到沱河附近时,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褚家国和妻子赶紧用手电筒寻找,发现河中有一个人在挣扎呼救。情急之下,褚家国想都没想,脱掉衣服跳入河中,一边抓住落水者的胳膊,一边单手向岸边游。由于天气太冷,褚家国体力消耗非常大,游到岸边时已经没有力气,最后被岸上的市民拉了上来。直到落水的女孩被救走,褚家国才默默离开现场。事后,被救者的父母多方打听才找到褚家国。当他们登门表示感谢时,褚家国只说:“我做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孩子平安无事就好了。”

这并不是褚家国第一次救人,早在上中学的时候,他和一位同学去村中水塘洗澡,那位同学落到深水中,是褚家国把他拽上来的。

诚信经商热心公益

今年55 岁的褚家国曾入伍15年,他在部队大熔炉里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养成了良好的军人素质。退伍后,他自主创业,成为一名个体工商户。在褚家国看来,做生意和做人一样,都要本本分分,诚实守信。

几年前,一个客户批发鞋子误把2000 元一沓的钱当做1000元,褚家国事后在算账时发现对方多付了5000 元,赶紧把钱如数送还。褚家国20 多年来一直照顾一位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老人,平时嘘寒问暖,过年过节都会上门看望,生病了还会背她到医院治疗;褚家国的一位战友出了车祸,他便赶到医院陪护一个多星期,又送上几万块钱帮着解决燃眉之急......

为了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褚家国发起成立了宿州市家国义工服务队,队员们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之余,致力于助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等各项公益活动,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关注。褚家国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碧琦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