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青阳县委聚力建设“三好”共青团

2018-03-12 17:13:20   来源:安青网

2017年11月青阳县第十八次团代会召开以来,团青阳县委聚力改革创新,聚焦联系青年,聚神从严治团,坚定不移强“三性”、去“四化”,深化引领服务,强化基层基础,聚力建设“党政好助手” “青年好伙伴”“社会好标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当好“党政好助手”。一是聚力脱贫攻坚。启动实施“美丽青阳•芙蓉花开”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邀请市县专家和青年企业家组建“产业发展青年导师团”;举办全县“青春扶贫”项目与计划大赛;联合县人社局举办贫困家庭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班2期;开展2期“点亮微心愿”活动,累计为55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圆梦”;与青年企业联合组建“授众以渔”困难青年产业发展精准帮扶工作室,共同举办“一幅画温暖一座城”,定向帮扶困难青少年家庭;争取中国青基会贫困学生资助20.61万元。二是聚力保卫蓝天。开展“保卫蓝天•青春行动”,联合县教育局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保卫蓝天——向烟花爆竹告别”主题征文,联合县林业局面向全社会开展“绿色青春•保卫蓝天”青年健走造林,开发新媒体产品《笑翻人的青阳话•叫你不要放爆竹》,点击率破万。三个层次活动层层递进,在不同层面和传播渠道形成保卫蓝天的浓厚氛围,有效引导了各领域社会成员关注蓝天保卫战。三是聚力文明创建。组建“青山之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统一组织标识和培训管理,队员覆盖全县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和各领域社会青年。常态化开展“文明行为我先行”主题活动周。2018年初大雪冰冻期间,联合爱心人士,为全县300名环卫工人送热奶茶和春节礼品;春节期间,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旅游外事局、县交通运输局和爱心协会开展“青山之阳”青年志愿者暨青年社会组织暖冬公益风尚节,组织300余名返乡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春运、公益课堂、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服务。

思想引领,服务带动,着力当好“青年好伙伴”。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突出“青春瞩目十九大”,分别联合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成功举办全县共青团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培训班、“为幸福奋斗 让芳华永恒”十九大精神青春诵读会,在全体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围绕传统节日相继推出“跟着国旗去旅行”第一季、“重阳节晒亲情”等活动,刷爆微信“朋友圈”。二是细化联系服务。努力破除团的服务和工作“体内循环”弊端,建立团县委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点制度;举办“七夕古镇青年交友”,吸引6000余人参加游园会;建设“青团缘驿站”,联合8家青年创业企业,为青年提供阅读、小型联谊、国学讲座等服务场所,每期活动均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招募参加青年。努力和青年社会组织、新兴青年群体交朋友,通过扩大组织覆盖、搭建沟通桥梁、提供展示平台等工作,让各类新青年群体“为我所有”,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2018年初,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文明办共同举办“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三是深入推进团网融合。牢牢把握网络新媒体主阵地,立足 “青春青阳”微信公众号,努力推动共青团与网络新媒体深度融合。2017年重点推动微信公众号改版,开发更符合青年“口味”各项功能模块,创新推出《为你读书》《青通评论》等栏目,广受青年好评。重磅打造的《青阳》原创MV刷爆县内外朋友圈,两天时间浏览超过3万次。今年以来,对团网融合进行再创新,联合新兴领域青年制作“暖暖的青阳”微视频专辑,发现社会上的“小温暖”;同时,着眼于创业青年宣传培育,对公众号进行市场化运作。

夯实基础,从严治团,着力当好“社会好标杆”。一是坚持全面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县委经过多轮研究,出台《共青团青阳县委改革方案》。县乡团委全部完成换届。团县委机关配备一名挂职副书记、一名专职副书记。建立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每名常委均参与工作分工,均领办若干项目。一体化推进中学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建立中学共青团年度考核机制。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强化组织学习。发挥委员会示范引领作用,十八届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时间到县革命烈士陵园现场上团课、重温入团誓词,不定期召开常委会。夯实基础团务。出台《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团员激励关爱暂行办法》,制定团员发展号段制和预审制。建强活动阵地。依托县电子商务青创园建设县青年之家,同时把“青团缘驿站”定位其分站,11个乡镇均建设本级青年之家,全县范围内形成了“1+8+11”格局的共青团服务青少年“门店”。三是坚持加强各领域团的建设。2017年10月成立县直团工委,把态度端正、能力突出、热爱共青团工作的县直团支部书记选任到团工委负责岗位,既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又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加强教育系统团建,目前正在谋划成立县教育团工委。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的建设,在县内主要商业网站和青年社会组织中成立团支部。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