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对话安徽民航女飞行员第一人:细心是优势

2018-03-09 10:24:2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过去的安徽民航界,尚未有女飞行员的踪迹。今年,安徽省民航界终于迎来首位女性飞行员,在安徽的蓝天上也有了女性驾驶民航飞机翱翔的身影。在第108个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对话安徽民航首位女飞行员顾新悦,探寻她的飞翔故事。

问题一:您是如何成为一名飞行员?

顾新悦:我是一个喜欢挑战,喜欢冒险的人。大学考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金城学院。大二时看到南航民航学院的招飞通知。当时觉得飞行员光鲜、帅气,是十分完美的职业,于是就报名参选。经过半年的面试、体检等筛选工作,最终进入南航民航学院的“2+2”大改驾东航班。经过在校的系统理论学习与在美国长达18个月的实际操作训练之后,今年二月来到东航安徽分公司,成为一名女飞行员,开始培训之路,如今是第二副驾。

问题二:是否有过不友好的经历?

顾新悦:没有,同事和教练们都对女飞行员十分友好。在训练时,对待男学员,教练可能说话会没轻没重的,但是对我们反而会非常照顾。在美国训练时,我还遇到了一名华人女飞行员。她特别励志,是自费学习飞行的。她在我们训练的美国航校积攒了2000多个飞行时间,然后应聘国外的航空公司。她也跟我们女学员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对梦想的追逐与坚持让我觉得敬佩。

问题三:在学习与训练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顾新悦:首先是体能方面,滚轮、悬梯等考验平衡能力、小脑协调的训练一开始我总是不及格。所以每堂课,别人在一旁休息的时候,我就默默转滚轮,每堂课比别人多转3、4次。最终这项我考了满分。除此之外还有在美国的训练学习。初来乍到,语言沟通不顺。气象、航空学有很多专业词汇。

问题四:飞行员的学习与工作对您的性格和生活有何影响?

顾新悦:性格上来说,我变得比过去稳重,遇到事情会想清楚再行动。生活上来讲,一些危险的运动不能做。以前我喜欢极限运动,还去长沙蹦过极,现在因为职业要求不能再做那些极限运动了。飞行员对仪容仪表也有要求,不能美甲不能染发。不过我觉得现在这样也挺好的。

问题五:您认为女飞行员与男性相比有哪些优势?哪些劣势?

顾新悦:优势在于女飞行员更加细心耐心,在与乘客的沟通上更有亲和力。劣势在于体能方面,要飞十几个小时必须拥有过人的体力。女生还可能会在飞行中存在犹豫不决的心理,要学会战胜自己,不能退缩。

东航安徽分公司飞行部党委书记姜军三负责指导顾新悦,对于这个唯一的女徒弟他很是满意:“没想到这么漂亮的小姑娘内心如此坚毅,对于我的要求,顾新悦的完成度一向很高,不像有的男飞行员,思维过于跳跃。”

顾新悦将在东航安徽分公司训练,直至她从飞行学员成长为机长。这至少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对于在安徽的工作与生活,顾新悦充满期待。(记者:徐慧冬 史睿雯/文 许梦宇/图)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