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单腿站立讲课,他坚守乡村课堂40年

2018-03-07 09:10:59   来源:市场星报

“为教育事业我愿意奉献我一生的热情。”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芜湖市石硊中心学校义兴小学教师李强如是说,也如此做了。

李强6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致右腿高位瘫痪,需拄拐而行。成年后,李强走上了人民教师的岗位,扎根乡村教育第一线。坚持40年单腿站立讲课,他用责任与爱心书写着无悔人生。

自费购、制教具,爱生如子

右腿高位瘫痪,但在课堂上,为了和学生们积极互动,李强几乎不坐下来。

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他在班上开辟了“病句防治”、“数学智力竞赛”等园地,以巩固学生们所学到的文化知识。他还自费买了大量图书,开办了班级图书角,以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为节约开支,他自制教具,自绘教学挂图几百件。他个人曾获“卫星电视函授教育优秀学员”的称号,自制教具获“市级优秀奖”。

对待学生,李强不仅在学习上教导他们,生活上更是爱生如子。“一次有个学生掉进粪坑,李强听到哭声后,毫不犹豫将孩子拉起来带回家里,让爱人把脏衣服一件件洗净。”

自费开办夜校为村民扫盲

上世纪70年代末,李强见村里很多男女青年目不识丁,就开办夜校“扫盲”,教语文、数学、音乐。据了解,最高峰时,村里村外40多个年轻人汇聚一堂,夜晚的义兴小学教室里,座无虚席。有时候突然断电,李强拄着拐杖,摸黑取来煤油灯,带领他们挑灯夜战。至今,他仍不时接收各年龄层次的“学生”,教他们识文断字。 先后荣获芜湖县“先进普扫工作者”称号和芜湖市“先进普扫工作者”称号。连续四年被芜湖市政府评为“优秀园丁”。1987年9月,他又荣获了“安徽省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7年8月,李强老师光荣退休。但他退而不休,他编写“教材”,并在家里办起“补习班”。 记者 于彩丽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