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宣城市:寻访栋梁学子 助力家乡建设

2018-03-05 16:36:5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自2003年开展助学活动以来,团宣城市委逐步形成“栋梁工程”品牌,该市募集资金3000余万元,共资助920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为进一步扩大直接联系青年覆盖面、畅通联系服务青年渠道,深化实施栋梁工程,推动宣城优秀青年回归,1月25日至2月28日,团市委在该市深入开展“寻访栋梁学子 助力家乡建设”系列活动,引导他们更好地“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服务家乡”。

从寻访到助力 拉近彼此距离

2月9日,团宣城市委组织来自该市各地的24名栋梁学子代表开展了“看宣城变化 话家乡发展”系列活动,参观市规划馆、市博物馆、宛陵湖,系统了解宣城的历史文化及城市规划,亲自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潜力。

随后,学子们来到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党群活动中心、观看宣传片、参加座谈会。

会上学子代表围绕“成长历程和心得感悟”、“如何更好地开展好栋梁工程系列工作”、“ 助力宣城发展,我能做什么,我有什么好建议”等方面积极发言。此次活动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迅猛发展,深入了解到家乡在安居、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他们感到团市委是一个温暖的、有力量的组织,今后他们将努力成为团组织的“眼”和“口”,在外地争当城市名片,为宣传家乡而代言,在宣城争当城市主人,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他们希望团市委能够进一步拓宽“栋梁工程”的内涵和外延,使之成为联系、服务青年的综合平台。他们祝愿家乡发展得更快更好,并表达了回归宣城、助力家乡发展的强烈意愿。

该次活动是团市委开展“寻访栋梁学子 助力家乡建设”系列活动的一个剪影。据悉,团市委自2003年开展助学活动以来,逐步形成“栋梁工程”品牌,至今共募集资金3000余万元,资助9200余名学子圆梦大学。为进一步扩大直接联系青年覆盖面,畅通联系服务青年渠道,深化实施栋梁工程,助力宣城籍优秀人才回归,新年伊始,团市委在该市部署开展了“寻访栋梁学子 助力家乡建设”系列活动。

从谋划到开展 彰显用心、细心和爱心

1月初,团宣城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寻访栋梁学子 助力家乡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征求爱心企业意见建议,栋梁学子自愿参加的基础上,按照“能找到、建站点、开座谈、办活动”的步骤,重点围绕联系栋梁学子、走访爱心企业、建立数据库、拟制感谢信、召开座谈会、组织游宣城、传递爱心等七个环节,结合实际、创新手段、自主筹划,深入开展活动。

通知下发后,团市委和该市各级团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千方百计同栋梁学子取得联系,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用团市委工作人员的话说:“确保将市县两级团委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将市县两级团委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到,将家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传达到,将栋梁学子对家乡发展和栋梁工程开展的意见建议收集到,将自愿参加本次活动的栋梁学子统计到。”

与此同时,各级团组织也开始积极联系、走访辖区内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一方面向他们长期以来对团委工作的支持表达谢意;另一方面围绕“对团委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栋梁工程怎么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征求企业意见,为“寻访栋梁学子 助力家乡建设”选定现场参观的企业和参加座谈的企业代表。

“与其说这次‘寻访栋梁学子 助力家乡建设’是我们在工作中的一次全新探索,不如说是对以往捐资助学以及服务家乡建设等工作的一次很好的梳理和提升。从寻访到助力,既拉近了学子与家乡的距离,也有效地延长了团组织的工作手臂,更好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助力家乡建设。”为了系列活动更好的开展,该市各级团组织同步启动了建立健全近年来募捐企业(个人)和栋梁学子信息数据库的工作,完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构建畅通的沟通渠道,建立定期联系制度。

除了召开座谈会,组织游宣城,为扩大栋梁工程品牌影响,各级团组织在专题活动期间,还组织带领栋梁学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爱心,如在寒假期间为五类重点青少年进行作业辅导、捐献自己的书籍,到敬老院、乡村为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谈心等。此外,团市委要求各级团组织借此次活动,积极引导栋梁学子书写感谢信,表达感恩。

活动开展以来,在该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促进了栋梁学子、爱心企业、团组织与家乡之间的广泛互动,掀起了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服务家乡”的热潮。

寻访1308名栋梁学子 情系家乡建设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为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扩大有效联系和服务青年,自1月9日起,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期“寻访栋梁学子、助力家乡建设”系列活动,共寻访联系栋梁学子1308名,引导他们了解、热爱、宣传、服务家乡。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团市委将深化联系服务,始终保持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全程关心关爱青年成长成才,使团组织成为学子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同时,为了更好地引导栋梁学子回乡发展,各地共组织了300余名学子参观市规划馆、市博物馆、市开发区和宣酒集团等爱心企业,让学子更加深入、系统地了解宣城发展变化,感受城市发展活力;先后组织271名学子召开了5场座谈会,宣传市县两级在安居、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组织100余名学子参加人才招聘会,为学子和企业牵线搭桥,目前已有7名学子成功签约企业。为引导栋梁学习感恩回报社会,各地以组织学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引导学子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各地共组织了371名学子参加了春运“暖冬”行动、“青春扶贫冬令营”、慰问孤寡老人、铲雪除冰等18场志愿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活动展播

宣州区 2月8日,团区委共组织64名栋梁学子走访爱心企业安徽宣酒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车间体验生产劳动,为企业开展卫生环境大扫除;集体参观宣城市规划馆、博物馆、宛陵湖等重点建设项目并开展环宛陵湖公益环保志愿活动;参观宣州科创中心、观看宣州区城市旅游宣传片并开展青春故事分享活动;开展各乡镇及城区栋梁工程学子联络站站长选拔任命活动。图为组织栋梁学子看家乡变化。

郎溪县 1月26日、27日,团县委连续两天组织栋梁学子走上街头进行义务铲雪。2月9日,组织9名栋梁学子在大型招聘会上分发传单等。2月11日,组织11名栋梁学子,在郎溪县长途汽车站开展“携爱启航、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2月12日,组织5名栋梁学子服务“郎溪之春”文艺演出。2月13日,10名栋梁学子自发前往给爱心人士拜年,表达感恩之情。图为组织栋梁学子义务铲雪。

广德县 2月21日到3月5日,团县委组织寒假返乡的35名栋梁学子,在火车站开展了“暖冬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月25日,还组织了10名栋梁学子参与了该县“民族文化闹新春”活动的志愿服务。图为组织栋梁学子参与“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宁国市 团市委整理历年栋梁学子申报名单共计280人,截至目前,多渠道与150余名学生取得联系。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7年12月,团市委与伯爵王朝大酒店、教育书店等单位沟通,为困难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此外,团市委连续多年坚持组织大学生暑期见习实习活动,平均每年招募岗位60余个,优先向栋梁学子提供实习见习机会。图为推荐栋梁学子实习见习。

泾县 自实施“栋梁工程”品牌项目以来,团县委共资助50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累计资助金额达260万元。2017年11月份寻访至今,目前已有264名栋梁学子加入人才库。2月10日,团县委组织44名返乡学子参观了江心洲公园、高铁站、新汽车站等县域市政建设工程,走进华生机电、创客空间等重点企业,直观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触摸泾县的发展脉搏。下午召开“栋梁学子话家乡”——政企学座谈会。图为组织栋梁学子参观企业。

绩溪县 2月8日,团县委组织召开栋梁学子交流座谈会。学子们畅所欲言,他们有的博士在读、钻研学术,对家乡的职业教育事业颇有想法;有的研究生毕业在即,在校期间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热衷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已经毕业返乡就业,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活力。会上动员每届学子书写心得体会、报告学习历程,发挥优秀学子的带动和导向作用,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图为组织栋梁学子座谈。

旌德县 今年寒假,团县委以“栋梁学子看旌德”、“栋梁学子献爱心”等活动为载体,组织栋梁学子参观旌德爱心企业、了解家乡变化,并开展座谈会畅谈感受感悟。以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组织受助学生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年学子的感恩意识和奉献意识,活动共有40名受资助的栋梁学子参加。图为组织栋梁学子服务春运。

□本版稿件由特约通讯员汤敏、本报记者谢婷婷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