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春晚小品《回家》主演方芳:今后会常回家乡全椒

2018-03-04 17:26:12   来源:人民网

方芳接受采访

人民网滁州3月4日电(韩畅 王锐)“台上,我不会哭场。台下,我的演技真的不行。”方芳笑着抹眼泪,和表哥魏国华紧紧相拥。从美国拉斯维加斯坐飞机到北京,没有倒时差,迫不及待从北京坐高铁到安徽省全椒县。元宵节这一刻,她等了几十年。

当晚,在全椒一家酒店做行政主厨的侄孙子端上蛋饺和狮子头,方芳差点流泪,她说每年过年,在台湾少不了这两道菜。当腊肉、香肠摆到面前,她却迟迟没能动筷子,最后还是忍不住泪目,“闻到那个味道,就感觉我妈在身旁......”

仿佛来过许多回。正月十六走太平,方芳望着太平阁的屋檐出神,“这些瓦,跟我爸描述得一模一样。”返乡祭祖时,亲戚们的乡音她全能听懂,她抱着周家小孙女,试着用全椒话反复叮嘱:“不要忘了我,就像我没有忘记大家。”

记者:春晚《回家》的导演名单上有您,为什么表演这样一个作品?

方芳

:刚收到春晚的邀请,没有马上答应。那是个难得的平台,但压力也很大。没有好的作品不敢上去。

父亲的经历给了我启发。他是个很节俭的人,平时喜欢在木枕头上挖个洞,把省下来的一块、五毛硬币塞进去,每年我们听到“哗”的一响,就知道过年了,父亲要发压岁钱了。

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父亲却很惆怅。桌上两个位置是空着的,那是爷爷奶奶的位置。吃饭前,父亲一定先对空着的位置说:“爸妈先吃饭”,然后大家才开始吃饭。

吃完饭守岁,父亲跪在奶奶的画像前,嘴里小声说:“妈,儿子不孝。” 画像是当年父亲唯一从大陆带到台湾的东西。我知道他有多么想家,但是回不来。

台上14分钟的小品,筹备剧本用了半年,就是想表现两岸一家亲的主题。希望藉由这个主题表达父亲这一辈人思乡却无法还乡的情感,两岸是血浓于水的手足同胞。

我想表达的东西已经表达出来,可以说没有遗憾了。没想到的是,能引起这么多全椒乃至安徽老乡的共鸣。

方芳与表哥魏国华相拥

记者:您到大陆表演过很多次,却是第一次回到安徽全椒。

方芳

:我跟表哥(魏国华)其实一直有联系,前两年在上海、南京表演话剧都有邀请他。可能近乡情更怯,家乡全椒我从没有来,主要还是受父亲影响。

父亲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回家,这种情感他很少在我们面前表露,因为每次说起老家有个周桐章炮竹店,他哭得就不能用泣不成声来形容了。

上世纪80年代末,母亲回了一趟老家,还见到了外公,我那时在台湾秀约满档无法请那么长的假,所以无法陪同。时间越来越长,回全椒就成了我的一种压力,觉得没有混出的样子,不能给家乡做点什么,回去干什么呢?

要感谢春晚,给了我这么好一个平台,能够将心里话融入到作品中,并且起到了这么好的效果。听说安徽全椒上了热搜,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因为这个理由,我又有了回乡的勇气。我想大声告诉父亲,“我是您女儿,可以替你回家!”

记者:您在台湾是怎么过元宵的。这次见到的全椒,和印象中的有什么不同吗?

方芳

:两岸承袭的都是中华文化,其实过元宵都差不多,也是家家户户做腊肉、年糕。我家喜欢在水饺里放铜钱,谁咬到谁发财,只不过发财的那个人牙会很疼(笑)。

元宵节在侄孙子做大厨的酒店吃饭。吃到蛋饺、狮子头,差点掉眼泪,因为在台湾过年我妈会做这道菜。我妈去世后,侄媳妇把手艺也学会了。但是当圆桌上的腊肉、香肠转过来时,两次我都动不了筷子(哽咽)。我感觉我妈在身旁。

过去我也到过大陆很多地方,去过很基层的农村,但是到全椒时我被震撼了,无论是乡镇还是农村,都是现代化道路,都是如此整洁。而且,这就是我爸跟我描述的老家啊,屋檐上的瓦的颜色,跟我小时候印象中的一模一样。我为全椒骄傲。

方芳“走太平”

记者:未来会创作和安徽或全椒有关的作品吗?

方芳:

今年回全椒“走太平”,看到那么多人发自内心的支持这个活动,他们远远朝我挥手,我没办法一一回应,但是真的都懂,他们在说:“方芳谢谢你,为全椒做宣传。”

骄傲的同时,心里也百感交集,今后我能为全椒继续做什么?

现在我还没退休,除了喜剧也做一些话剧,如果有跟家乡有关的好剧本,肯定会做出来。目前我能做的是,邀请一些台湾的商界朋友,希望和我一起到全椒看看,为老家做投资。相信全椒会越来越好。这是我第一次回到家乡,今后我会常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