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农商互联破瓶颈 瓜蒌借力大数据

2018-02-28 15:11:46   来源:安庆新闻网

◤现场

瓜蒌销路好 新年也要忙

2月23日,正月初八,此时的乡间年味正浓,可在潜山县王河电子商务园区里,早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了。

“这是发往苏宁集团总部的500件天柱山瓜蒌籽。”园区内,金福农业公司负责人郑满法正在前前后后忙着点货装箱,虽然一上午的忙碌让他有些疲惫,但是脸上仍堆满幸福的笑容。

潜山县是瓜蒌原产地,被誉为中国瓜蒌之乡,其生产的天柱山瓜蒌籽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贫困山区县,该县将瓜蒌作为重点扶贫产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瓜蒌生产,促进农户脱贫增收。目前,全县瓜蒌种植面积达5.56万亩,瓜蒌籽加工企业有16多家,年加工销售3000吨,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

郑满法告诉记者,在年前,金福农业已与苏宁签订供销合作协议,金福农业为苏宁的直接供货方,苏宁将潜山区域内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纳入自营采购体系。这是双方签约后的首单,5000斤瓜蒌籽将通过苏宁线上线下平台销往北京、上海等地的各大市场。

◤曾经

电商竞争大 优质难优价

金福农业是潜山县一家集瓜蒌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几年前,瓜蒌籽主要靠实体店销售,为了拓展市场,公司在北京、南京、上海、南昌等大中城市设立了销售点,但每个门店的房租、人员工资每年开支几十万元,运营成本高,企业难以在更多的城市布局。随着瓜蒌种植面积的扩大,市场拓展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近几年,有了电商后,坐在家里就能交易了,销售成本小了许多。”郑满法说,不过小网店缺乏影响力,做大做强比较困难。“加之网上恶性竞争比较厉害,盲目的价格战,让优质产品难以体现优价。”瓜蒌籽的电商路,似乎已经进入瓶颈。

◤破局

借力大平台 入驻潜山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年初,潜山县开始借力于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在苏宁中华特色馆设立潜山馆,天柱山瓜蒌籽、天柱弦月茶叶、野人寨葛根粉等10多种潜山农特产品在这一电商平台闪亮登场。

2017年“双十二”农产品促销活动中,潜山馆4天的销售额达到117万元,其中天柱山瓜蒌籽日均销售6000斤。今年1月23日--25日,苏宁在南京总部举行年货会,潜山馆组织12家企业30多品种参展,3天时间,线下销售额8万元,带动线上订单消费37万元。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潜山特色馆销售收入达160万元,其中天柱山瓜蒌籽销量达10吨,实现销售额80万元,销售范围拓展到全国20多个省市。

“像皖五福优质瓜蒌籽,往年在小平台销售,每斤价35元左右,有了潜山馆后,每斤40元,净增了5元。更为有利的是,借助大平台的数据分析,可以实行订单种植。”谈起农商合作带来的好处,郑满法兴奋地说。

◤“钱景”

种植有订单 脱贫好帮手

王河镇庆丰村贫困户江结运是金福农业牵头组建的瓜蒌专业合作社社员,几年前他就尝试种植瓜蒌。和其他种植户一样,他有过增收的喜悦,也遭遇了瓜蒌籽卖不上价的苦恼。去年,金福农业有了潜山特色馆支撑后,他按照公司订单要求种植了3亩皖蒌9号瓜蒌籽,金福农业以每斤生籽23元的价格回收。“与往年比,一斤籽至少多卖了5元呢,600斤就净增了3000元。”

市场的拓展,让农户和农企看到了“钱景”。郑满法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江结运就打来电话,在公司订了5亩多的瓜蒌苗。“为了适应市场需求,金福农业今年准备扩建1000平方米炒货车间和5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保鲜库。”

潜山县商务局局长黄方杰告诉记者,农商互联是商务部、农业部联合启动的一项创新工作,其目的就是推动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全面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以电子商务企业为主体,上联生产、下联消费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农商互联发挥“商”的大数据优势,指导农业精准种植,发挥“农”的产品优势,为电商平台提供优质的商品,通过两者优势互补、相互借力,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