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5种食物越吃越失眠,睡前别碰!

2018-02-28 11:22:06   来源:39健康网

睡眠,是生命的基本需求,如果人在某一时期缺少睡眠,身体就会得到相应的惩罚,引发各种不适。劳累了一整天,我们需要通过“睡觉”这一方式让身体重整旗鼓,好能以充沛的精力来迎接第二个黎明。睡眠质量好坏与否,也会影响一天的状态,如果在睡觉之前你吃了以下食物,就可能会让睡眠质量变差。

5种食物越吃越失眠,睡前别碰!

5种食物易引起失眠,睡前应避开

1、富含酪胺的食物

酪胺多用于食品添加剂,酱油、奶酪、酒水饮料、酸菜泡菜、腌制肉类等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酪胺,睡前若食用太多含有酪胺成分的食物,易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这种激素是一种神经递质,可提高人体大脑的觉醒度,若分泌过多,会令大脑兴奋,引起心跳加速,使人难以入睡。

2、味精含量高的食物

味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具有增加食物鲜味的作用,许多食欲不好的人,一般喜欢吃味精含量较高的食物,如薯片、薯条、方便面等。然而,谷氨酸钠虽然有刺激食欲的作用,但却不宜多吃,特别是睡前不宜进食,若谷氨酸钠摄入过多,就容易引起失眠,还可能会引发头痛、心悸、肌肉酸痛等现象。

3、油腻辛辣食物

猪肉、牛肉、奶酪、蛋糕、奶油等油腻食物不易被人体消化,若摄入过多,肠胃负担会加重,易引起消化不良、胃酸反流等症状。通俗来说,如果睡前吃太多油腻食物,肠胃就会加班加点地工作,由于大脑是身体各器官运转的总司令,所以晚上也需要保持兴奋状态工作,若得不到休息,就会影响睡眠质量。

4、酒水

由于喝酒能产生飘忽感,因此人们普遍认为睡前喝酒更有利于睡眠,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酒精的主要成分为乙醇,它易刺激大脑,影响睡眠,若饮酒后再睡觉,人体在前半夜会会处于浅层睡眠状态,等到后半夜酒醒后,人就难以再入睡。另外,酒精在分解过程中易产生乙醛,这种物质容易引起人体脱水,诱发口干舌燥现象,喝酒后入睡,人通常会半夜里被渴醒。

5、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人体摄入后可暂时驱走睡意,并令身体恢复精力,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咖啡、茶、可乐、巧克力等食物中均含有咖啡因,睡前不宜摄入太多,否则身体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令人难以入睡。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