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阜阳“学霸”世界数学奥赛夺金牌

2018-02-27 16:25:53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 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WMO)是世界最高等级的青少年数学竞赛。在刚结束的第14届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决赛中,来自阜阳的3位少年发挥优异,勇夺金、银、铜奖。在颁奖现场,获得金奖的少年激动地给班主任打越洋电话,“直播”颁奖过程。少年的班主任说,3位少年从不死读书,多才多艺,是生活很丰富的“学霸”。

在全球赛事上取得好成绩

路诚钺是阜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九年级的学生。今年春节前,他和同校的八年级学生冯少桐、刘锦涛一起,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决赛。

据了解,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由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在全世界发起,分为各国(地区)赛事和全球赛事。作为世界最高等级的青少年数学竞赛,WMO经过全球海选,仅有100多名青少年晋级决赛,而代表最高荣誉的金奖仅有8枚。

3个阜阳00后男孩平时很少独自出远门,而这次3个孩子漂洋过海前往大洋彼岸参加国际赛事,牵动着家长和老师的心。在决赛中,3位少年沉着冷静,披荆斩棘,最终斩获了金、银、铜三枚奖牌。“段老师,我们考完了,我拿到了金奖!”在颁奖现场,拿到金奖的路诚钺给班主任段静打了越洋电话,“你听,现在是在给铜奖、银奖颁奖,马上就要给金奖颁奖了。”

段静深知3个孩子的不容易,为了这次比赛,他们准备了几个月的时间。在这之外,更是多年刻苦学习的积累。因为时差,师生两人通电话是在中国的凌晨1点。天亮后,段静打电话给孩子的家长报喜。

载誉归来收心备战中考

昨日下午,安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路诚钺的班主任段静,“2017年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在第17届WMO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区总决赛中,取得了金银铜的好成绩,有机会参加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的全球赛。”段静说,“当时他们的家长很纠结,又想让他们去比赛,又想让他们安心学习参加中考。”在家长和学校商量多次后,最终决定遂孩子们自己的心愿,去参加全球赛。

据段静介绍,路诚钺学习效率很高,不是那种死读书的学生。“我教了12年的书,带过四五届学生,其中不乏有非常优秀的学生。路诚钺和他们一样,都有一种非常优良的品质——自律。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事情,效率都非常高。”

段静说,路诚钺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而不是大家想象中书呆子的样子。他钢琴是十级水平,还喜欢画国画、唱歌、打球。在他家里,还有满满一面墙的书,而书的种类也是很多元化。“时代在进步,教育孩子的方法也在进步。我们需要重视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发挥他们自身的优势。”段静说,“希望路诚钺在几个月后的中考能考出好成绩,也希望他能再接再厉,有好的未来。” (记者 周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