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整治“微腐败” 必须“零容忍”

2018-02-27 15:58:53   来源:安徽日报

从严执纪 斩断黑手

“有纪委给我们做主,看谁还敢打扶贫款的主意! ”——肥东县包公镇大许社区居民

“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最直接,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更为深恶痛绝。 ”——肥东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光艳

“有纪委给我们做主,看谁还敢打扶贫款的主意! ”2月23日,记者来到肥东县包公镇大许社区,谈及不久前纪委查办的一起“微腐败”案件,当地一位群众仍有些激动。

2016年4月,肥东县包公镇大许社区支部书记赵某某,在不符合申报危房改造条件的情况下,以妻子武某某的名义申请危房改造,领取国家补助4000元。除此之外,赵某某在评定该社区低保户时,违规拼保造成国家损失。去年5月,当地群众向有关部门投诉,经纪委调查,确认赵某某违纪行为属实,给予赵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最直接,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更为深恶痛绝。 ”肥东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光艳告诉记者,“微腐败”情节虽小,却损害了老百姓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危害很大,必须严厉惩治。去年,肥东县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年活动,在全县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重点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涉农资金案件,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案件,“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以及参与赌博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作风粗暴、态度生硬、欺压群众等问题。去年共查处村干部违规违纪案件132件,占查处案件总数的50%。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遏制了基层“微腐败”行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75起,处理22883人,党政纪处分18280人,移送司法机关886人。

问责倒逼 压实责任

“‘两个责任’是整治‘微腐败’的‘牛鼻子’。落实责任不力,就要‘挨板子’。 ”——霍邱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安珺

“六安市对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的挂牌督办已经形成了常态化。 ”——六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高楼村村干部冒领养鹅扶贫资金,作为分管负责人,你没有履行好监管责任,按规定,县纪委将追究你失职责任......”霍邱县彭塔乡高楼村村委会原主任汪玉东等9名村干部,虚报冒领养鹅扶贫专项补贴资金案发。在对汪玉东等人立案审查之后,霍邱县纪委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对彭塔乡分管工作的副乡长进行问责,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对其他涉案人员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两个责任’是整治‘微腐败’的‘牛鼻子’。落实责任不力,就要‘挨板子’。”霍邱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安珺告诉记者。该县纪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2017年先后制定出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意见和对“为官不为”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问责对象,细化问责内容,严明问责要求。去年,该县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有9个党组织、1个乡镇纪委和34名党员干部被纪委问责。通过充分运用问责这一“利器”,推动压实“两个责任”,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只有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整治‘微腐败’工作才能持续深入推进。 ”霍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韩家友说,县纪委对扶贫领域出现的基层腐败线索,都进行了专项挂牌督办。针对此类问题线索,一律建立健全台账信息,优先核查处置,及时盘点销号。对重点问题线索,在明确具体承办机构的同时,一律结合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实行领导包案,切实抓好指导和督办。

“不仅仅是霍邱县,六安市对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的挂牌督办已经形成了常态化。 ”六安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市纪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共排查出未结问题线索166件,将其中56件列为重点问题线索开展督办,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办结,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目前,已立案26件60人。

专项巡察 形成震慑

“专项巡察,是惩治基层腐败的有力措施,能够形成持续震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霍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韩家友

“我省巡视巡察机构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霍邱县王截流乡分水闸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平和违规将其父评定为低保户、贫困户,令其违规享受危房改造补助金、农村低保和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补助金,合计16760元,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去年,霍邱县开展危房改造专项巡察,巡察组发现了李平和的问题线索。县纪委对李平和进行了立案审查,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专项巡察,是惩治基层腐败的有力措施,能够形成持续震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韩家友说。近年来,霍邱县将全县86个重点贫困村作为巡察工作重中之重,分3批开展了专项巡察。 “去年5月开始,霍邱县集中两个月,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带队,采取‘1托N’的方式,对6个乡镇和28个重点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 ”安珺告诉记者,巡察中工作人员共走访群众2400余户,收集问题线索144个,其中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9个。

“我省巡视巡察机构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16个省辖市积极探索创新扶贫领域行之有效的巡察方式方法。去年全省通过巡视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共671件,占总量的14%。

【评论】以惩促治打好“组合拳”

朱胜利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特别是发生在身边的“微腐败”现象。 “微腐败”不仅损害了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了群众获得感,还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是名副其实的“大祸害”,要坚持露头就打,以惩促治。

惩,戒也;治,修治也。对“微腐败”,惩是手段,治是目的,惩是为了治,严惩才能促成大治。治理“微腐败”,任何时候,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查快处“微腐败”,对其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有效遏制了“微腐败”,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获得感。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微腐败”与社风民俗、人情往来等相互裹挟,量多面广,且隐蔽性、传染性强,治理“微腐败”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在高压态势下,有的“微腐败”由明转暗、有的改头换面、有的潜伏观望......对“微腐败”,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更大程度损害党心民心。

惩治“微腐败”,首要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紧盯任何形式的“微腐败”,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要坚持“一案双查”,对管党治党不严不实致使“微腐败”多发的地方和部门,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只有出重拳狠拍“苍蝇”,严肃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者,才能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批、警醒一片的效果,有效遏制当前,防止以后。

当前,惩治“微腐败”,关键是要瞄准易发多发人群、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对乡镇站所、农村党员干部等处于权力末梢、直接面对群众的重点人群要重点关注,做到监督全覆盖,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对扶贫、环保等重要领域要盯紧、盯准,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适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雷霆手段斩草除根;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利益、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要全面梳理风险点,制定针对性处置措施,有的放矢,直击“痛点”。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名虽“微”,但其本质与一般腐败问题并无二样,甚至有时危害更甚。对治理“微腐败”,我们要有清醒认识,思想上绝不能掉以轻心,行动上更不能心生同情,要秉持“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决心和狠劲,一以贯之严惩,驰而不息治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