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乍暖还寒难将息,初春时节“捂一捂”

2018-02-27 09:24:14   来源:市场星报

冬去春来,寒气始退,人们的肌体调节功能还未能跟上天气的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捂一捂”还是有必要的。“春捂”,就是在春季气温刚转暖时,不要过早脱掉棉衣,使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的平衡状态。“春捂”,不捂不行,捂过头也不成,掌握好尺度非常重要。

中医理论有“寒从脚起”一说,因春日地面温度较低,双脚接触容易受凉感冒,乍暖还寒时,还是捂着点好。多“捂”膝盖有利于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注意膝盖的保暖不仅可以增强腿部的运动能力,也有益于肝的保健养生。一般来说,“春捂”要捂两头,即重点照顾好头颈与双脚,可避免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发生。

寒气多自下而起,且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风寒侵袭,所以衣着宜“下厚上薄”。女性不宜过早换裙装,否则容易导致关节炎和多种妇科病。

“春捂”要有度,“捂”带有一点热的意思,也就是说衣服仍应适当多穿一些,但绝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如果衣服穿得很多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易着凉“伤风”。“捂”多久最好呢?一般情况下,立春后最短也要捂10天~15天。这是因为虽然立春代表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需要至少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一般来说,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一捂,若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则可以不捂了。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