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春节后交警首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2018-02-24 15:59:26   来源:淮河晨刊

本报记者 何沛

2月22日,市交警各大队在辖区内开展春节后首次整治酒驾集中行动。当晚8点至10点,在城区主干道检查卡点设置警力,民警利用快速酒精测试仪、移动警务通等相关科技设备,严查酒后驾驶等夜间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逢车必查,对涉嫌酒后驾驶人实施逢人必测,严格按照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标准。

据最新公布的信息表明,春运启动以来,110名酒后驾驶人员被处理。在一次又一次的整治行动中,交警查处酒驾已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我开车了,真不能喝”仍然有人酒后驾驶被查处

一直以来,在酒桌上谈事情、交流感情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尤其在业务洽谈方面。在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彭国林的印象中,近年来全市掀起禁酒风暴,他查到的因业务洽谈饮酒的酒后驾驶人员占到了五成左右。

“我开车了,真不能喝。”这句话,常常挂在丁某嘴边,也是说得最频繁的话。“不仅仅是业务场合,其他饭局都会说类似的话。”丁某表示,只要去了,难免就要喝酒,这是回避不了的。

2月22日晚上,丁某驾车经过解放路与涂山路交叉口时,被执勤民警逮个正着。呼出一口气,结果酒精测试仪显示已经超过酒驾标准,涉嫌醉驾。称自己只喝了三瓶啤酒的丁某也没想到,怎么这么巧,遇到了查酒驾。怎么这么倒霉,只超出酒驾标准值一点点,就成了醉驾。

在另外一个检查点——解放路路段,临近执勤民警“收工”时,两名醉驾司机落网。其中,一名驾驶员钱某试图弃车逃跑,却没想到,民警早就在路段前后设置警力,专门查获像他一样想侥幸逃跑的酒司机。

弃车逃跑的酒司机钱某,以跨栏的姿势跨越了护栏后跑了几步,就被民警“包围”。

为啥跑?钱某表示,不仅自己喝了酒,而且还没有驾驶证。“只喝了几瓶”的他,酒精测试结果显示为 80mg/100ml,涉嫌醉驾。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酒后驾驶的司机们,大多数在喝酒的时候,是想着自己不要开车的。“喝完酒后,感觉自己也没喝多,开车肯定没问题。”一名曾因酒驾被查处过的司机李某表示,当时就觉得,自己肯定没这么倒霉,会碰到查酒驾。就算有查酒驾,或许还能走别的路“逃过一劫”。

不过,这些有着“可能”、“或许”等想法,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司机,一个接一个地在检查点被查处。

春运以来查处110名酒司机酒驾现象显然正在慢慢改变

市民赵先生一个星期有四个晚上在酒桌上度过,但他有两场没喝酒。

让赵先生想不到的是,如果换作三年前,同桌上的其他人是不会轻易放过他的。然而最近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别人也会劝酒,但是自己要是仍然坚持不喝,就不会再强迫我喝酒。有时候,实在躲不过去,同桌的人还会主动叫代驾。”

赵先生坦言,原本觉得查酒驾这样的事情,有些小题大做。但是,隔三差五就能在蚌埠的街头看到交警严阵以待,不免内心受到震慑。当他围观查酒驾时,经常会听到围观的人会说“喝酒开车就该抓”之类的话。包括他和身边的朋友在内,早已被“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干巴巴的宣传语所感染。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2月1日春运启动以来,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各辖区交警大队加大查处酒驾频次和力度。截至2月23日,共查处酒驾司机110名,其中醉驾司机43名。根据往年发生事故特点及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现状,节后交警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不定期在主城区、城郊接合部以及重点村镇道路设立临时执勤点,及时查纠酒驾、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较多,很多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为做好节后夜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涉酒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各交警大队在节后开展首场‘夜查酒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任长稳告诉记者,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交警将继续加大整治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

“23天,共查处110名酒司机,同比来看,数字是下降的,结果是让人欣慰的。”任长稳表示,近年来,市民开始理解查酒驾的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反酒驾的群体中来。市民的自觉性提高多了,说明查酒驾的行动还是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的。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