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未来五年将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

2018-02-23 10:44:21   来源:合肥在线

2月22日,记者从中科大获悉,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会议暨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在本次会议上,量子创新研究院发布未来五年的重大科技目标,其中包括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组建量子密码卫星业务网。

量子创新研究院建设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山西、陕西、广东等地的参建单位,包括2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发布量子计算机最新成果

在本次会议上,中科大常务副校长、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作了研究院工作报告,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进展以及近期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提出了量子创新研究院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未来五年切实可行的重大科技目标。

记者获悉,量子创新研究院的重要使命是凝聚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资源,为将来形成完整的国家实验室构架创造条件。为此,中科大已先后与20余家相关优势研究单位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在量子创新研究院的框架下,开展量子信息核心器件、量子计算、量子导航、量子激光雷达、量子通信安全性评测、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协同攻关。在此次会议上,中科大又和东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还发布了量子计算机最新成果。在超导量子计算方向发布了11比特的云接入超导量子计算服务,用户可上传测试运行各种量子计算线路代码,并下载相关运行结果;在半导体量子计算方向实现了基于量子点量子芯片的Deutsch Jozsa量子算法演示,实现了多量子比特逻辑门。

将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

当前,量子创新研究院已经凝聚了一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队伍,并明确了未来五年的重大科技目标。

在量子通信方面,研制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量子密钥分发量满足机要部门业务化运行的需求;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组建量子密码卫星业务网;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满足金融、政务、电力、电信等行业专网应用需求,实现核心量子通信器件的全面国产化,形成系统性量子通信国家技术标准,参与并主导国际技术标准制定。

在量子计算方面,在基于光、超导、硅基、金刚石色心、超冷原子这几类体系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方向提出具有雄心的研究目标,同时力争在离子阱、拓扑等体系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研制量子测风雷达、量子成像雷达、痕量原子示踪、原子重力仪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量子精密测量装备;大幅提升我国原子钟精度和时频网技术水平,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

记者获悉,量子创新研究院将致力于发展成为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领域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的基础和主体,成为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为我国在第二次量子革命中形成先发优势,赢得战略主动权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