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年夜包厢里吃火锅不料煤气中毒

2018-02-23 09:20:32   来源:合肥在线

汪女士小年夜请几个朋友去火锅店聚会,没想到饭还没吃完,一桌5个人就纷纷倒下。经医生诊断,5人都是一氧化碳中毒。记者22日上午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春节,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入院的就有十多个病例。

五个人吃火锅煤气中毒

小年夜晚上,汪女士约了两个朋友一起吃饭,另外还带了两个孩子,一共五个人。因为天气冷,大家选在一家火锅店,“是那种传统的烧炭的火锅,吃涮羊肉。”汪女士回忆,当晚大家在一个包厢里,吃火锅的时候将四周的窗户和门都关闭着。

吃饭时汪女士觉得头晕晕的,本以为是酒喝多了,想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可是没想到,坐一会儿后却越发觉得不舒服,“我当时觉得我的两条腿一点力气都没有,站都站不起来了。”随后两个女朋友和两个小孩儿都纷纷晕倒在地。饭店服务员赶紧叫来救护车,将五人送往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五人均是一氧化碳中毒。经高压氧治疗,目前五个人的身体基本康复。2月22日上午,记者前往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室发现,像汪女士这样春节期间一氧化碳的病例还真不少。有的是在家打麻将生煤炉中毒,有的是在家取暖中毒......

一旦中毒一定要通风补氧

市二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齐胤良介绍,这些中毒的患者,由于缺乏安全防范意识,长期使用煤炉做饭、烧水、取暖,极易导致一氧化碳气体聚集。再加上这两天天气相对湿度大、空气对流缓慢、气压低,加剧了一氧化碳的积聚。气体一旦被人体所吸入,就会使血红蛋白失去输送氧气的功能,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虽然每年都在提醒市民小心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但医院每年都还会收治不少中毒患者,有的患者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市二院高压氧治疗中心的医生告诫市民,家庭使用煤炉千万要小心谨慎,时刻注意保持环境通风顺畅,夜晚睡觉请不要将煤炉放在屋内,以免发生意外。如果确实需要使用煤炉取暖,则一定要安装通风管道等设施,且掌握必要的防范知识和急救技能。一旦发生煤气中毒,需第一时间进行通风补氧,并尽快送往医院急救。对于中、重度一氧化碳的患者,在及时抢救后,后期还需进行高压氧康复治疗,以防迟发性脑病的产生。

记者韩婷高勇通讯员朱沛炎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