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环卫工王大爷:春节我依然工作在马路上

2018-02-15 15:15:59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城市的马路边上,一群身穿橘黄色衣服的人常年辛勤劳动着,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2月11日上午,记者在滨湖西藏路上看到了正坐在路基上休息的清洁工王陈山大爷,他的身后停着一辆装着垃圾袋的自行车。王大爷告诉记者,过年期间自己也要在岗位上坚守,而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能回老家看看。

王大爷今年63岁,马鞍山人,2011年为了照顾孙子,他和老伴来到了合肥。随着孙子长大,不需要操心,他想找点事做做,就成了一名环卫工人。

从早上5:30开始,一直到晚上6:00,是王大爷的上班时间,他说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和其他同事轮流着来。

每条马路上的不同部分由不同的环卫工人们负责,王大爷给记者指了指他的工作区域:“从这前面的路口到下一个路口,总共三个红绿灯路口,约一千多米都是我要打扫的。”他说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将这马路两边打扫干净,垃圾放入垃圾桶里。每天早上6点左右,有统一的车收集。

王大爷表示自己负责的路段有点长,有的时候扫完腿都打颤,而前段时间的下雪天路就更难扫了,铲雪都铲不动。“现在这里新开了不少银行,建好了新小区,人比以前多多了,垃圾也多了。就这扫帚一个月要废三把。”

马上要过年了,但王大爷表示他们并不放假,过年期间也要上班打扫。现在他们要趁着年前,将马路两边都全部打扫干净,让新年来的时候,马路是干净的。

从2011年来到合肥,王大爷就就一直没回过老家。开始的时候是照顾孙子,后来做了环卫工人就更没有时间了。他说:“平常不放假的时候要扫,放假的时候也要扫。”一个月就2天假,合肥到马鞍山,一来一回时间不够。他满怀希望地说:“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可以回家看看啊。”

王大爷在马鞍山的老家里还有一位老父亲,今年八十多岁了。一直不能回家看望,他觉得很过意不去。不过大爷说,幸好家里还有四位兄弟,自己不在身边,老父亲也能得到照顾。“今年想让老伴先回去啊。”至于自己什么时候能回去,他笑了笑,用手摸了把满是皱纹的脸没有说什么了。

“虽然因为工作回不了家,但是看着新年干净的马路,我觉得自己付出是值得的,没白忙!”白日的阳光照在这位老人身上,橘黄色帽子的阴影将脸遮住了一半,另一半皮肤黝黑布满了深深浅浅的皱纹。他缓缓起身,推着那辆装着垃圾的自行车,带着扫帚簸箕,慢慢地向前走去,默默继续自己的工作。(实习生 李安琪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