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年夜倒计时 合肥处处年味浓

2018-02-15 14:04:28   来源:合肥在线

“剪”下生花剪出美好新生活

老农民艺术家剪纸作品展为新年添彩

昨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二十四届新春文化庙会”系列活动之“为新时代剪彩”葛崇云剪纸作品展,在合肥市群众文化中心艺术展厅展出。一幅幅栩栩如生、年味深厚的剪纸和窗花作品,让观展的市民在新春佳节期间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年味和传统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剪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逢年过节,人们习惯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把节日气氛渲染得喜庆而浓郁。走进展厅,90余幅装裱一新的大型剪纸作品在灯笼的点缀下,让人眼前一亮。此次展出的剪纸作品题材十分丰富,涵盖了民俗文化、历史人物、革命烈士、古代仕女、花苗鱼虫等,风格朴实优美,风韵自然清新,散发出浓厚的生活气息。

年近七旬的葛崇云是我市非遗传承人,被誉为“农民艺术家”。昨天,他戴着一条火红的围巾埋首于展厅中央的工作台前,用剪刀在一张红纸上游走,一会儿工夫,一张狗年生肖窗花便诞生了。作为我市的非遗项目,“庐阳剪纸”既有徽派剪纸的灵秀精巧,又有淮河流域剪纸的粗疏古拙,葛崇云用一把剪刀和巧思妙想将这门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我特别为本次展览创作出‘中国梦’‘不忘初心’等作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葛崇云笑着告诉记者。

据悉,葛崇云剪纸作品展将一直展出至元宵佳节,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一观。

合肥地铁运营进入“春节模式”

除夕行车间隔有所延长,年初四起末班车发车时间将延后

春节假期合肥地铁运营时间有所调整。其中,除夕当天高峰时段(10:00~19:00)行车间隔约8分45秒。2月19日至3月2日针对返城人员增加,将加开末班车及延长运营服务时间。

市轨道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参照往年客流特点,除夕当天降幅明显。因此,今天(除夕)高峰时段(10:00~19:00)行车间隔约8分45秒,平峰时段(19:00后)行车间隔为12~15分钟。春节假期(2月16日~2月18日),1、2号线行车间隔不做加密调整,按工作日/双休日执行平高峰时段及相应行车间隔。目前,双休日期间,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客流高峰时段为10:00~19:00,其余时段为平峰时段,其中,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5分50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为6分58秒。

2月19日至3月2日预计为返城高峰,轨道公司也将及时调整地铁运营方案。具体为:1号线自合肥南站往合肥火车站方向特别加开载客列车2列次(加开列车行车间隔约15分钟),合肥南站末班发车时间随之由22:25延后至22:55。2号线自南岗站往三十埠站方向特别加开载客列车3列次(加开列车行车间隔约15分钟),南岗站末班发车时间随之由22:00延后至22:45,自三十埠站往南岗站方向特别加开载客列车4列次(加开列车行车间隔约15分钟),三十埠站末班发车时间随之由22:00延后至23:00。

为完善春节假期应急运力储备,轨道公司在1号线珠江路车辆段及骆岗站存Ⅱ道各停放1列热备列车,2号线大彭停车场及蜀山西站存Ⅱ道各停放1列热备列车。运营过程中如遇突发大客流,能及时加开备用车上线缓解拥堵。(记者王倩)

中国红贺新春

昨日,119路“金牌星级驾驶员”史秀梅在车窗玻璃上悬挂“中国结”。

近日,合肥公交集团第二巴士公司、第三巴士公司BRT1号线、第五巴士公司119路“双拥线”部分职工自发装扮公交站房、公交车厢,营造浓浓年味。

李克武摄

▶近日,庐阳区大杨镇草塘社居委为辖区姜贵芳等4户刚乔迁新居的居民送上火红的“中国结”,祝福他们未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葛传红记者郭如琦摄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