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南:室内菜市开业菜贩仍然占道

2018-02-09 16:19:04   来源:淮南网

多方期待商贩能一起搬迁到室内菜市规范经营

近日,西湖春天小区居民致电淮河早报、淮南网热线反映:“由于西湖春天小区附近没有配套农贸市场,所以在西湖春天东门自发形成了一个菜市场。商贩们占道经营、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对市容也产生影响。为了解决小区门前长期占道经营影响小区环境的问题,西湖春天物业利用小区西门闲置的门面房,修建了一个室内菜市场。我们本以为长期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能够解决了,但是新的室内菜市场开业一个月了,商贩们不愿进入室内菜市场,仍然占据小区东门的道路经营,小区东门脏乱差的局面一点没有得到改变,希望早报热线能够对这种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的现象给予关注。”

室内菜市场门可罗雀

得知这一信息后,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于2月7日上午10时左右来到西湖春天小区。在小区西门的室内菜市场内,近百个全新的铝合金摊位整齐排列,蔬菜区、肉食区、熟食区和水果区十分规范,白色的瓷砖地面显得洁净明亮,虽然室外气温已经到零下,但是室内却没有一丝寒意。然而这样配套设施完善的室内菜市却冷冷清清,大多数摊位都是空置的,只有零星几个商贩在这里经营,整个室内菜市场内没有一个前来买菜的居民,显得十分空荡。

在室内菜市场经营的商户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这个市场开业一个多月了,居民一直到东门买菜习惯了,到这里买菜的人就非常少,菜卖不掉商贩自然不愿意在这里经营。有不少菜贩在室内菜市场已经租了摊位,但还是情愿跑到东门的路边卖菜。”

小区东门占道经营依然如故

看到室内菜市如此冷清,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穿过小区,来到东门。虽然已是中午11时多,部分商贩已经收摊,但人行道上还有大量的菜贩在经营,而沿街租赁商铺经营的商贩也把商品摆放在人行道上出店经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了采访,很多商贩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我们前段时间也去室内菜市场了,但东门还有几家租赁商铺经营蔬菜肉类的,居民习惯到东门买菜,宁愿排队也不想走到西门买菜,我们在室内菜市卖不掉菜,没办法只能再回到这里。”

城管部门多次治理收效甚微

对于西湖春天小区东门占道经营问题,山南新区城管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这样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我们一直在治理,以前政府划出临时菜市,商贩说远,现在在小区西门,物业利用闲置商铺,为商贩提供了室内经营场所,但商贩还是不愿意去,原因就是市民多年来养成在这里买菜的习惯,同时这里还有多家租赁商铺用作经营蔬菜的店铺,我们即使把流动商贩劝离了,但对于正常在店铺内经营的没办法劝离,居民到这里即使没有流动商贩,还是能买到菜,所以有的居民宁愿在商铺排队买菜,也懒得再到西门的室内菜市买菜。下一步,我们城管将会和已经租赁商铺的商贩沟通,劝说其一起搬迁到小区西门的室内菜市场规范经营。”

物业表示很无奈

对于小区东门自发形成的菜市场,西湖春天物业负责人显得十分无奈:“自从东门形成菜市开始,道路两边的居民就找我们物业,这个菜市占道经营,对小区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物业和城管想过很多办法,最后想到在小区西门有几间商铺尚未出售,于是我们就考虑占道经营的主因是因为小区没有菜市,如果我们为商贩提供了经营场所,占道经营问题就能够彻底解决。于是经商务局批准,我们投资43万余元,对商铺进行改造、装修,并购买了近百个铝合金的摊位,建成了一个近百个摊位的室内菜市,完全能够容纳现在东门的所有商贩。但是由于东门已经形成市场,所以商贩不愿搬到西门的室内菜市经营。”

居民希望商贩进入室内菜市经营

对于室内菜市的设立,小区居民表示十分支持。很多居民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室内菜市买菜当然好了,风不吹头,雨不打脸的,尤其像前段时间的暴雪和低温天,在室内不管是卖菜的还是买菜的都会舒服很多。但是现在室内菜市没有菜贩,去了买不到菜,所以我们还是到东门买菜。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在东门经营的商贩搬迁到西门的室内菜市场规范经营,这样不仅方便群众生活,而且也不会因为商贩占道等问题,影响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市容市貌。”

图:室内菜市场门可罗雀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