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阜阳市颍州区:个性十足的创意寒假作业

2018-02-08 11:48:0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学会一项急救技能、统计家里一天的垃圾情况、绘制阜城美食地图......今年寒假刚开始,阜阳市颍州区多所小学的学生们就领到一份份个性十足的“特色寒假作业”。

新鲜,寒假作业可以这样操作

当下,校园中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文峰中心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许:学会一项急救技能。学校不仅仅单纯要求学生掌握一项急救技能,同时希望他们能肩负一些责任。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把学到的技能勇敢地施予有需要的人,增强学生们遭遇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在专业救护人到来之前发挥“第一响应人”的作用,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在阜纺小学,不同年段的学生收到了不同版本的“户外”寒假作业。一年级、二年级学生要做一名游客,与父母开启一次颍州西湖亲子之旅,写一篇300字游记。三年级、四年级学生要写一首咏颍州西湖的小诗,古体诗、现代诗不限,还要解读出自己的创作背景与意图,五年级、六年级学生要求更高,要设计出颍州西湖游览路线,并且撰写一篇导游词,要求文中至少包含颍州西湖的三首诗词,为来阜阳市的亲戚、朋友当好小导游。校长韩全红说,希望通过这份“寒假作业”,让学生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同时拓展知识面,增强表达沟通能力,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汇鑫小学的创意寒假作业被学生们称为“史上最暖心的寒假作业”——前往家长单位,体验“一日工作”。这是汇鑫小学德育教育出的新招,让学生们通过参与父母工作,感受父母对于自己职业的热爱和责任,体验到父母工作的不易,“当他们把视野放宽到整个社会时,他们就会思考,如何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如何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参与活动设计的二年级教师董继伟如此说。

和家人罗列年货清单、购买年货、计算开支。莲池小学的寒假作业着眼于把学科学与生活相结合,设计出制作“年货清单”这个学以致用的寒假作业。莲池小学教师罗宁介绍,生活中有很多数学问题,希望学生多多参与家庭生活,这既是小学阶段学生计算能力的最好展示,也是一次对生活能力的提升。

有趣,寒假作业即生活

“用英语和画笔将寒假去过的地方展示出来;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人,并拍摄视频”是清河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今年寒假的的其中两项寒假作业。这项特别的寒假作业由英语教研组教师集体商量确定:“每年寒暑假,家长们都会带着孩子们走亲访友,学生们也会利用假期多看课外书,我们鼓励学生们用学过的英语知识。英语老师杨清华认为,假期中,学生应该暂别书桌、习题,把所学的英语知识融入生活,走进生活的大课堂,让英语成为生活的工具。

绘制一张《阜阳美食地图》是鼓楼中心学校四(5)班学生们拿到的社会实践寒假作业。语文教师叶蓓介绍说,这项作业要求学生在吃的同时,把阜城特色小吃的分布用“美食地图”的形式呈现出来。“春节的时候很多外地朋友会来阜阳游玩,学生在带领朋友去品尝各种家乡特色菜品的同时,深入了解这些食品的做法和其中蕴藏的民俗,从而宣传阜阳的饮食文化”。

刘锜小学的寒假作业更特别,学生要统计家里一天的垃圾情况,包括类别、重量、是否可回收等。设计这项寒假作业的教师张得升介绍说,让学生从调查生活垃圾入手来落实环境保护行动,让学生认识到大量的生活垃圾不仅污染了环境,可以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

感动,为快乐寒假增文化内涵

寒假中,搬井小学的学生要为爸妈画一幅像,让学生通过绘画的形式来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和祝福;清河小学的学生将利用假期了解亲戚之间的亲缘关系,用喜欢的形式绘制出家谱;东清小学的学生们开始搜集中国南北方等地区的春节文化习俗,并分析说明与地理环境的关系;苗桥小学的学生按照“年”和“冬”两个主题,创作一首儿童诗;育才幼儿园的幼儿收集身边的废旧物品,发挥想象做一件艺术品;北城小学的学生将记录每一笔压岁钱的来源及金额,制作一个压岁钱使用方案......

语文学科教师紧紧围绕学生核心素养,通过编写家庭编年史、创作儿童诗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将阅读、写作巧妙地穿插其中;数学教师将数学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运用数学;英语教师将英语口语练习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去,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学生乐在其中......颍州区各小学的寒假作业不再是单纯地看书、做题,各学校都根据学校的德育工作特色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和意愿把假期作业纳入教育计划中去。

“这些创意寒假作业和生活息息相关,涵盖了健康与生命、艺术与修养、阅读与思考、成长与感恩,学生在完成的过程中不仅能感知、能收获,也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通过作业达成对学生价值观的积累养成”。颍州区教育局局长白莽表示,各学科教师把寒假作业设计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特约记者 刘银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