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从“田间地头”到“学生餐桌”

2018-02-08 11:46:1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月31日,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合肥市联合召开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以下简称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工作启动会议。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庆承松、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阳传炉分别做动员部署,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各贫困县政府或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局、农业委员会负责人,全省各高校分管后勤工作的领导和后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我省将全面启动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工作。在2020年底前,我省各高校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将成为高校食堂采购主渠道,实现常态化、模式化、长效化,“面向采购”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有效渠道。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扶贫开发战略,推动农业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合肥学院、安徽理工大学、滁州学院等校在定点帮扶贫困县中,因地因校制宜,开创性地把“农校对接”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着力增强贫困农户的适血功能,把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送进高校食堂,取得了一定成效,也为“面向采购”探索出一条新路。

2017年5月27日,省长李国英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总结经验,引导全省高校与贫困县乡(镇)对接,在贫困村建立各类农产品供应基地,加强贫困户种养技术指导与培训,落实长期供应合作,有效保障高校食品供应和贫困地区持续稳定增收。为此,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征集了100余所高校、32个贫困县、8个省直属部门的意见、建议,报经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支持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引导支持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这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也是教育扶贫工作的新拓展。通过农校对接和规模采购,推动农业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县和贫困户快速脱贫。对于贫困县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减少高校食堂农产品采购中间环节,做到采购源头可追溯,为高校师生提供质优、价廉、安全的农产品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面向采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产、销售、物流、检测和系统管理等诸多方面。《意见》提出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面启动、稳步推进,优先采购、互惠双赢”的原则。“面向采购”的主要内容和举措包括采用供需对接、深度融合的运作模式。各贫困县和高校分别发布农产品供给与采购信息,采取“点对点”校县对接供应、“面对面”大宗采购和“一体化”平台规模运作等多种形式。同时,搭建配套完善、立体联动的服务体系。省教育、扶贫、农业等部门统筹协调县校对接,建立“面向采购”供需信息发布与管理网络平台,省及县相关部门建立服务“面向采购”工作的农产品检测体系和运输网络,贫困县依托龙头企业或种植、养殖基地等成立县域统一的定向供应主体,高校建立所属食堂联采主体。此外,提供兼顾各方、切实有力的政策支持。教育部门指导高校深化后勤改革,落实高校食堂相关优惠政策。商务和交通运输部门为“面向采购”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障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农业部门加大对贫困县的农业生产指导,确保农产品质量。各贫困县政府制定农产品生产供应考核办法,确保“面向采购”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统筹安排好资金,优先支持“面向采购”农产品的生产、初加工等工作。

2018年底前,在各贫困县可供农产品满足高校食堂需求的前提下,高校食堂“面向采购”量要达到一定规模,校县建立起良好的对接机制和相对稳定的采购渠道。2020年底前,各高校“面向采购”成为食堂采购初级农产品的主渠道,实现常态化、模式化、长效化;“订单式农业”呈现一定规模,贫困县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面向采购”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有效渠道。

我省既是高等教育大省,也是农业大省。现有普通高校119所(含独立学院),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约114.5万人、研究生5.2万人。有32个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多处于沿淮和大别山区,农副产品种类多,产量大,能基本满足高校食堂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供给。但贫困农户的种植、养殖仍处于传统的生产模式,效率低,销售难,实施“面向采购”实现从贫困农户的“田间地头”到“学生餐桌”的高效对接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据悉,由省级政府部署实施的“面向采购”在全国尚属首次。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