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市六中“学霸”回母校传经送宝

2018-02-08 11:44:4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月4日,合肥市一模考试结束,离2018年高考又近了一步。然而,你了解2018年高考政策吗?你知道志愿填报有多少专业吗?你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吗?该如何做到高校、专业、地区的匹配和统一吗?2月5日上午,合肥市第六中学一年一度的“回母校,话生涯”活动开幕,来自全国65所名牌大学的学长、学姐重回校园,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学弟、学妹们奉上16场大学宣讲会。同时,全国著名升学规划专家会为大家解读专业与志愿。

十六场大学宣讲会让未来更清晰

“我觉得这个时候,你们要早早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了,包括几个月后要学的专业,不能等到填报时才去考虑这个问题”。上午8时45分,该校高三(22)班教室里,黑压压地坐满了高三、高二的学生,讲台上侃侃而谈的不是别人,正是该校2017届毕业生刘明明。在去年的高考中,他以614分被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类专业录取。在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刘明明说,入学之初,他看到身边不少同学或因为跟风、或盲目填报了该专业,结果自己并不感兴趣,学起来非常吃力,而他能够如愿选择一份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台上讲得热火朝天,台下听得聚精会神。而此时,隔壁教室里同样一派安静,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所名牌高校的学长、学姐轮番上台传经送宝。

汪君,该校高三年级在校生。今天早上7时多,她就到学校,圈定好四所心仪的高校后,她就挨个听讲。“我对医学类比较感兴趣,但又不想留在安徽,所以一直选不好高校,不知道到底是兴趣第一还是地域第一”。汪君说,好在听完学姐们的分享,自己心里有了一定的答案。

生涯规划讲座助力考生志愿填报

作为该校“回母校,话生涯”活动的重头戏,该校今年请来了全国著名升学规划专家、生涯规划师沈纪元,为该校高三、高二年级学生及学生家长带来一场《规划人生,筑梦未来》高中生涯规划讲座。

讲座中,沈纪元针对不少考生家长对高考志愿填报上认识的误区进行了一一解答。“有的学生家长在指导孩子填志愿时,看到这个学校今年的分数线比前两年都低,以为孩子的分差不多可以上,这是不对的,是非常冒风险的”。沈纪元说,填志愿时单单参照高校的分数线是不准的,高校的分数线是不会跟着录取批次线来调整的。“要知道高校的录取批次线是根据学生排名来划的,如这所学校今年计划录取1000个学生,那么第1000个学生的分数就是这个学校今年的录取批次线,每年都不一样,不能觉得去年的录取批次线低,今年就一定低”。

之前有媒体面向1.0005万名大学生发起一项调查,数据统计,67%的学生并不了解自己所选的专业;71.2%的学生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一次专业。针对这种情况,沈纪元总结道,志愿填报准备越早越有益,千万不能等到出分了再研究;在作参考时,要以五年数据为依托,千万不要看去年填今年;填完表后一定要做风险评估,千万不要为了面子盲目冲。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