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丰富多彩的“寒假时光”

2018-02-08 11:42:1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日前,一场大雪,打乱了我省中小学及幼儿园原本的教学节奏,本着对师生安全问题的考虑,不少中小学、幼儿园提前进入“寒假模式”。日前,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为了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不少学校因时、因地布置了别样的寒假作业,趣味十足,又不乏年味,让这个“寒假时光”丰富多彩。

自主选择 好玩有趣

让学生为年夜饭做一道拿手菜、去超市记录商品的价格、学唱一首歌......这是合肥市安居苑小学给学生布置的特色寒假作业。学校设计富有创意的寒假实践性作业,倡导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做”中学习,让学生觉得好玩又有意义。

无独有偶,合肥市宁溪小学也把今年寒假作业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围绕“阳光少年秀才艺 寒假生活我做主”主题,设计了“我是小小志愿者”、“春节民俗大探访”、“阳光少年,慈孝为先”、“快乐游学 精彩无限”等七项特色实践作业,从社会到家庭生活,从传统文化到国家大事,涵盖面广,趣味性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完成。

据该校负责人表示,按学生兴趣设计作业,是希望通过实践性的作业,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让学生快乐成长。

贴近生活 年味十足

随着新年的临近,这个寒假怎么少得了年味呢?搓汤圆、包饺子、拍美照、录音频、做贺卡、跳大绳、剪窗花......日前,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汇林校区就开出这么一份寒假作业清单,引导学生在寒假中争做“小健将”、“小艺术家”、“小科学家”、“小文学家”、“小能手”、“小淑女”、“小绅士”,在新的一年健康成长。与此同时,该校西园校区发出倡议,引导学生过“六味春节”,享受魅力寒假。健康味,年俗味,亲情味,书香味,友善味,科技味,没有枯燥的机械记忆和反复练习,寒假作业里面充满了缤纷的味道。

合肥市南岗小学教师别出心裁,引导孩子们按时间顺序制作一张“年俗指南”,帮助家长买年货,为全家人做一顿可口的“孝心早餐”。合肥市稻香村小学让学生以“镜头里的春节”为主题制作电子相册,以“合肥美食”为主题创作科幻画,以“低碳过年,变废为宝”为主题进行手工制作。

今年,合肥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合肥市潜山路学校让学生通过写春联、剪窗花等方式代替燃放烟花爆竹喜迎新春。合肥市稻香村小学学生们通过小队合作方式进行社区的禁放情况调查,共同撰写禁放调查报告,为环境保护助力。

“虽然各所学校主题各不相同,但总的来说都很接地气,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跟新年挂钩,年味很足。”采访时,西园新村小学一名教师说。

花样翻新 收获满满

1月31日晚,合肥市黄山路小学三(3)班学生在教师的倡议下到合肥市科技馆,参加了“球幕影院玩天文”和“天文观测月全食”等系列活动,拉开了学生寒假创新作业的序幕。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寒假假期,该校分年级、分学科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新作业“大餐”,有强身健体的户外运动,也有益智动脑的手工设计,还有设计旅游、参观路线等。

“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孩子能多多走进社区、走进自然,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合肥市黄山路小学的家长给学校的创意作业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学生需要更多的生活体验,寒假作业花样翻新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布置寒假作业都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倡导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自主健康发展,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度过一个快乐、好玩的别样假期。

采访中,合肥市蜀山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传统的寒假作业相比,这样的寒假安排更加有年味,也更贴近生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都能有所提高”。

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於新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