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老马和他播报的天气预报

2018-02-08 11:40:0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说起天气预报,很多人都是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平台了解的。但在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中心学校,师生们却有自己的天气播报员,“有了老马的天气预报,比听啥播报都方便”。

大家口中的老马叫马文斌,是口孜镇中心学校校长。为中心学校下辖的18所小学、3所中学以及幼儿园等共30余所学校8000多名师生播报天气,已经坚持了近三年。

老马刚到中心学校时,有一天刚刚下过大雨,遇见一个学生匆匆往教室赶,没带雨伞,也没穿雨衣,浑身被淋个湿透。

“你咋不打伞?”喊住学生,老马心疼地问。

“刚出门时天还好,没想到半路上下大雨了。”学生说。原来,这个学生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平时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没人提醒他当天会下雨。

后来,老马对辖区各校情况进行调研后发现,因为口孜镇辖区大、学校多,其中留守儿童占了大多数。平时照顾孙子、孙女的老人们大多文化程度低,很少有人懂得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去了解天气变化。老马决定,利用网络平台为中心学校的师生们当好天气播报员。

想到就做。老马专门通过手机预订了天气信息,还每天固定收看电视上的天气预报。每天放学时,他都会编辑天气预报信息,通过中心学校的教师群、教育沙龙等各种微信群,传播给群内的教师。他要求,每天放学时,班主任一定要把第二天的天气情况告诉学生们,让大家做好准备,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带好雨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自己制作的天气预报信息更接地气,老马在制作信息时,特意根据各校的不同情况,编发不同的信息。“某某学校,明天是大风天气,请注意检查校牌的牢固,别掉下来砸伤学生”、“某某学校,明天是大雨天气,今天请检查窗户,别让教室内进水”......

让老马欣慰的是自从开始编发天气预报,他就很少听说有学生因为天气变化而旷课的了。

对于老马的举动,不少师生都感觉很暖心。口孜镇汪庙中学教师田莉说,有了马校长的提醒,她每天都提醒学生们增添衣物,防寒保暖。“前几天下大雪,马校长每天都会提醒地面积雪融化情况。虽说很多学生居住偏远,但很少有人再冻着、摔着”。

记者 韦玉柏 特约记者 武永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