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春运客流排名全国第五

2018-02-07 09:20:19   来源:安徽商报

日前,受交通部、国家发改委、铁路、民航等部门委托,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会同百度、携程、高德、中国移动等企业及有关媒体,对2018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进行了分析研判。报告显示,我省的春运客运流量在全国排名第五,跨省出行返乡线路方面,上海回六安的客流排名全国首位,系不折不扣的“春运大省”。

[客流预测]安徽流量排进全国前五

根据报告,全国春运客流省内出行占比过半,中短途出行约占八成。从春运出行范围看,省内出行量预计占总量的57%,高于跨省出行量。从空间分布看,预计春运客流量前五位的省份有广东、江苏、河南、四川、安徽。从出行距离看,预计春运期间旅客平均出行距离超过330公里,500公里以内出行量占总量的比例接近80%,1000公里以上出行量占比约为7%,旅客出行以中短途为主。

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返乡客流集中在2月8~14日(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节后客流呈双高峰态势,分别为2月21日(正月初六)、3月3日(正月十六)。预计春节假期的客流量约占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的20%。

[跨省线路]上海-六安线路最热门

结合历年春运数据和客流热力分析,预计春运期间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如广州、北京、深圳、上海、成都、东莞等。此外,部分经济活跃、劳务输出集中的地级市旅客出行需求也较为旺盛,主要包括惠州、保定、周口、我省的阜阳等等。

节前返乡热点出行线路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跨省出行热门返乡线路前十位我省占据三席,上海-六安排名首位,上海-阜阳、苏州-六安分别排名七、八位,反映出六安、阜阳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在全国占据很大比重。

节后回程客流主要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跨省出行热门回程线路前十位我省占据4席,宿州-徐州、滁州-南京、六安-上海包揽前三名,阜阳-上海排名第九。

[公路客流]我省高速路网压力较大

今年,公众自驾车出行量还将迅速增长,对路网保通工作带来较大压力。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在高德地图实际导航用户中,约23%的用户将采用自驾车跨城出行,其中正月初六达到峰值,约36%。北京、广东、安徽、湖南等省份路网交通压力相对较大。

-出行参考

[民航客流]干线机场最忙碌

根据携程机票预售数据,预计今年春运前期出行量较大的十条热门航线为:上海-北京、上海-深圳、北京-三亚、北京-成都、北京-广州、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上海-成都、广州-重庆、上海-重庆。全国热点机场仍将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航空干线机场。

[铁路客流]中心城市人流多

根据携程火车票预售数据,节前十条热门铁路线路为: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上海-苏州、北京-天津、上海-南京、三亚-海口、上海-北京、广州-珠海、北京-哈尔滨。这些热门线路中,高铁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北京至天津、广州至珠海城际动车需求旺盛。全国热点火车站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其中,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站、北京西站等铁路枢纽客流最为集中。

[旅游数据]三亚过节最拥挤

结合携程旅游交通数据分析,预计2018年春节热门境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10名依次是:三亚、北京、厦门、广州、昆明、哈尔滨、上海、成都、桂林、西安。出境游需求旺盛,人气旺盛的目的地国家主要为:泰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等。

(记者 马翔宇/文 余红霞/图)

原标题:我省春运客流排名全国第五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