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蜀山城管开出我省首张违规停车场罚单

2018-02-06 14:57:48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 近日,省城蜀山区城管委开出了我省首张违规停车场罚单,对长江西路上一物业公司未办理停车场备案手续,擅自设置停车场并收费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记者从合肥市城管部门了解到,针对违规设置停车场作出处罚,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市民遭遇停车“黑收费”

1月初,合肥市民武先生去长江路与霍山路交口附近办事,把车子开进了一个停车场停车。因为别的原因,当天就没有把车子开走。 9天后,1月15日上午,武先生来取车,将要驶离时,管理人员告知需要缴纳180元停车费。

工作人员告诉武先生,这个停车场每天收费上限是20元,9天共计180元。当武先生准备缴费,并要求工作人员提供发票时,工作人员无法提供。没有发票,武先生不愿意缴费,停车场工作人员则直接把武先生的车子锁了起来。这时,武先生才意识到,这里可能是个非法停车点。于是,他通过12345市长热线进行了举报。

“黑停车场”被罚5000元

当天上午9时许,接到武先生的举报后,蜀山区城管委道路秩序大队执法队员赶到了事发地点。

经现场勘查和询问,该停车场未见停车场标志、停车位标线及物价收费公示牌,物业负责人无法提供停车场备案审批表及物价收费审批表等相关手续。城管队员依法下达了询问调查通知书及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物业负责人按时接受询问调查。

1月17日上午,该物业负责人向城管部门表示该停车场确未办理备案手续,由于其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个别物业工作人员确有私自收费现象。

经蜀山区城管委道路秩序大队调查取证,该物业有限公司未经备案审批,擅自设置停车场并收费的违法事实成立。根据相关规定,蜀山区城管委对该物业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作出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 1月24日,该物业公司缴纳了罚没款。

拨12319举报违规停车场

记者从蜀山城管部门获悉,根据合肥市政府191号令要求,规范的停车场,必须办理经营备案手续,并经物价部门核准收费。无备案手续或无物价部门审核信息的,为非法停车场。

蜀山区城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识别停车场是否合规,需要看是否有明确的停车标志,是否有物价部门公示的收费批文。如发现有违规设立和乱收费的停车场,可以拨打12319数字城管热线举报。

记者从蜀山区城管部门了解到,为简化申报流程,即将推出网络备案平台,未来停车场经营者可以通过手机实现一键备案。

新闻附件

“黑停车场”七宗罪

收费高是普遍现象

“停车就是5元”、“第一个小时4元,以后每小时2元”......近100位受访车主表示,停车时均遇到过疑似被乱收高价的行为。

不按规定胡乱收费

有的停车场不按照P字牌标明的价格收费,一般是看车人要求先交费,或者是漫天要价。

无发票或发票造假

看车人一般是不会主动提供发票,或者搜集了一些使用过的散发票。还可能私自印制假发票。

不会贴条?骗人的

一些看车人只管收费,对停车时造成的车辆问题则百般抵赖。有车主回来后看到罚单,却不见看车人身影;没见被贴条,也不代表没被贴过。曾有人反映看到看车人把罚单扔掉。

占用道路造成拥堵

“黑停车场”随意占用公共道路,严重妨碍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出行。

收费全进个人腰包

“黑停车场”看车人,多为本地人或者相关从业者,自己圈地,收取的停车费也进了自己的腰包。

态度蛮横影响秩序

“黑停车场”看车人有的涉及纠纷问题,相关执法部门前往疏导、驱散时,甚至聚集人员阻挠,影响了社会秩序。

(合肥市蜀山区城管部门还根据实际工作发现的情况,梳理出违法停车场的“七宗罪”。)

(夏君怡 蒋静婷 刘亚萍 陈三虎 汪漪)

原标题:有块地就停车收费 “黑停车场”被“拉黑”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