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天行健 手留香 方正少年在行动

2018-02-03 21:26:5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月伊始,积雪未化,寒气仍然弥漫在空中。远远的,一群红色的身影在白雪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

“奶奶,今年过年我们不燃放烟花爆竹,还城市一片宁静,还合肥一片蓝天,好吗?”“叔叔,你们家今年继续不放烟花爆竹,真是好样的!向您学习!请您去签名区签个名,好吗?”一大早,合肥四十六中七(25)班“行健”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就在惠园南门口当起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员。他们一边礼貌地向居民发放倡议书,一边给签名的居民发放新春大礼包,送上祝福。红色横幅下,吴兆勋同学还亲笔手书各种字体的“福”字,赠送给来往的居民,给他们送去融融的暖意。一位阿姨说:“真好!初中生放下书本,来小区倡议禁放烟花爆竹,真懂事!他们真是令人感动的一群小公民!”

11点钟,在4栋1504室李爷爷家的大桌边,行健小队的队员们正乐呵呵地包着饺子,李爷爷饶有兴趣地和他们站在一起,和队员们交流着吃饺子的传统文化。爷爷说,他来到安徽的时候,只有17岁,那时候生活苦,哪有饺子吃?队员们点点头,为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感到幸福。郭轶凡同学还给爷爷做了一道拿手菜——西红柿炒鸡蛋,别看这是一道简单的菜,郭轶凡同学在妈妈的帮助下提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他说:“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给李爷爷送去温暖!”沈晓清等同学为爷爷送上礼物,卢奕然、吴兆勋同学为爷爷表演吉他,爷爷一边点头,一边勉励两位少年要好好学习,争取在音乐上有所造诣。李爷爷平时独居,他说:“家里从来都是我一个人,别的没有,就是感觉到孤独。平时只有看电视和下楼转转,家里从来没有来这么多人。这些孩子一来,就让我的屋子一下子温暖起来,我也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真感谢这些孩子啊!”

在接受合肥广播电视台采访时,孩子们纷纷表示: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社会就是一本大书。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体验,它丰富着我们的精神,锻炼着我们的能力,我们喜欢这样的实践活动!卢奕然妈妈说:“爱人者人恒爱之。希望孩子们不仅仅是接受父母长辈的爱,还要学会给予别人爱,在给予中体验生命的乐趣!”惠园社区王磊主任给予这次活动高度赞誉,他为七(25)班这样有组织、有宣传、有秩序的小队活动点赞,欢迎孩子们常到惠园社区来实践,来送温暖。

合肥四十六中一直注重实践育人,放假前,学校向所有同学发放了一份《寒假综合素质拓展实践方案》,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实践活动,关心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同学和老人,在生活这本大书里学习。七(25)班积极响应学习号召,班主任徐华祥老师和同学们商定方案,组织活动,全程参与指导,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小小公民,自有担当。方正少年,人才辈出。相信“行健”小公民们一定会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努力学习,绽放光彩,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