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桐城市嬉子湖初中探索留守儿童弹性离校制度

2018-02-01 11:12:03   来源:安青网

关爱留守儿童出新策

——桐城市嬉子湖初中探索留守儿童弹性离校制度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向城市流动,“留守儿童”便成为广大农村普遍的社会现象。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是当前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也是摆在许多农村学校面前的棘手难题。

桐城市嬉子湖初中是一所留守儿童重点校,学校所处地域地形狭长,人口分散,学生上下学不便,多在学校周边租住。“留守儿童数量多、比例高、教育难”是该校基本校情。同时,由于隔代教育的弊端,许多留守儿童在家缺乏有效的教育、管理和情感陪伴,不少孩子存在生活自理、人际交往和心理健康等方面问题。怎样做好留守儿童的关怀工作,成为嬉子湖初中管理上的重点和难点。为了将关爱工作落到实处,提高人性化管理水平,该校主动尝试制度创新,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弹性离校”制度。

实行弹性管理的目的,旨在帮助留守儿童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生活习惯;协助留守儿童监护人,弥补隔代教育短板,形成家校联动的良性机制;加强师生交流和同伴互助,补足情感营养,帮助留守儿童形成健康的心理和乐群的性格,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安全度过青春期。

为了探索留守儿童管理上的制度化创新,该校做了详细的论证调研,召开校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鼓励留守儿童本着“自愿、方便、互助”的原则,选择弹性离校。为此,该校还安排责任心强的生活老师团队陪伴留守儿童,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该制度收效良好。不少家长提供反馈意见,感谢学校帮助他们解决了家庭教育中长期存在的困惑和难题。不少孩子在周记和信件中反映,学校的生活老师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学习上的帮助,还和他们亲切谈心,像父母一样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让他们感觉到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生活并不孤单。

目前,嬉子湖初中在留守儿童管理方面持续发力,制度建设日臻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逐渐齐备:先后成立了“嬉子湖初中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嬉子湖初中留守儿童工作手册》,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留守儿童活动室”,设立了“亲情热线”,安排了“生活老师”等。该校全校上下,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同志带头,教务、政教、后勤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良好局面。

“以人为本,促进发展”是嬉子湖初中的办学理念。下一步,该校将联合镇政府、学区管委会、村委会以及其他社会团体,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能够得到切实的关爱和帮助,在爱的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嬉子湖初中将认真贯彻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矢志不渝地秉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坚持育人为本,开拓创新,奋力前行!

(吴明刚)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