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公众参与重大教育行政决策可以常态化

2018-02-01 10:32:13   来源:安青网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召开厅长办公会议,首次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就会议讨论的修订《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标准》议题发表意见建议。据报道,会议逐一听取了3位代表的发言,并要求对公众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此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厅长办公会议,是该省教育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的具体行动。(1月2日安徽教育网)

据悉,该省教育厅为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试行)》。在2017年11月27日主动公开印发的《安徽省教育厅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试行)》中,明确了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主要内容为:关系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改革方案、教育发展规划、教师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主要方式为:座谈讨论、咨询协商、民意调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或听证等。该《规定》就公众列席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如会议方案的形成与报批、公众代表产生与通知、会议内容的记录与处置等,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开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教育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能够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值得推行。我以为,不仅仅要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实行,还应该向市、县两级下移,并做好以下工作,将行政决策做得更充分、更接地。

第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重大教育行政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工作做扎实。要通过现场观察、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和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沉到一线,深入利益相关人。在网络环境和“互联网+教育”支持下,可以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此基础上形成会议方案及议题,确定是否邀请公众参与等,以确保前置决策建议的针对性、精准性、可行性。

第二,参加重大教育行政决策议题专门会议的公众代表产生要具有全面性。所谓全面性,一是指代表对象的群体代表性,如教育改革方案、教育发展规划等应该纳入非教育系统各行各业的人员;教师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不可缺少家长、一线教师的参与。二是指区域(不同地区)和区位(城市、集镇和乡村)代表对象的覆盖率。

第三,重视教育行政决策议题专门会议公众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处置问效度。提高问效度,一是建立政策决策的沟通机制,让教育一线、利益相关人等知晓决策,并引导他们的合理诉求。二是建立公众代表的监督机制,也就是他们的全程检查、监督、完善、优化等,让参与更有效度,而不是列席会议之后的无所事事,或冷漠观看。

第四,规范教育行政决策议题专门会议邀请公众代表参加的制度机制和办法。一是不能将此种制度变成教育行政部门推责的方式,外加公众代表的压力。二是赋予公众代表行使教育督查督导的权利,让他们有使命感。三是创设公众代表提升的平台,通过专门培训、会议等增强沟通效能。四是提供展示平台,激励更多的人投身教育行政议题的民主决策。(文/汪文华)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