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志愿庐阳的最美铲雪人

2018-01-30 12:07:0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月28日一大早,团合肥市庐阳区委组织招募的近百名应急志愿者冒着大雪来到区政府大院集合。“27日晚20时,线上发布铲雪除冰志愿服务行动的招募信息不到两小时,就有近百名志愿者报名。”团区委书记车恂介绍,连日来,该市、区、街道(乡镇)等各级团组织已经先后多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开展铲雪除冰、关爱特殊人群等志愿服务活动。

没等志愿者悉数集合完毕,早早赶到的志愿者便迫不及待地抗着铁锹等工具就近铲起雪来。“我们先热热身,铲一点少一点。”在当天的铲雪除冰过程中,合肥市双岗助残队队长宋国强带领近20名志愿者为市民铲出了一条条畅通、便捷的交通主干道。在这支铲雪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给来往的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便是庐阳区双岗街道“公益达人彭霞”。这个身残志坚、个头不足一米的姑娘铲起雪来十分麻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铲雪人”。“我是残疾人,但为自己能够帮助别人而感到自豪。”彭霞告诉记者,自己参与公益活动已经十年。

在合肥市红星路的老旧小区,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有人铲雪除冰,有人拍打树木上的积雪。“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到团区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觉得很有意义。”每当看到过往的行人给自己和志愿者们点赞,表达感谢,曹三苗就觉得很开心,“手脚冰凉,心里却很温暖”。正当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一位小男孩突然走近,停下了脚步。男孩名叫杨钧涵,是合肥市红星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哥哥姐姐们在铲雪,羞涩地表示也想加入。由于积雪结下的冰层太厚,小钧涵没铲几下就觉得很吃力了,“希望以后向哥哥姐姐学习,助人为乐”。

据悉,1月24日团合肥市委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该市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周密安排、提前防范、有效应对,广泛动员组织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下,积极参与到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晚,该市累计已有390多个团组织,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抗击风雪志愿服务。不少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抗击风雪队伍,为运送志愿者提供车辆保障。

本报记者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