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我省各地团组织高擎团旗浴“雪”奋战

2018-01-30 11:53:5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月24日至28日,我省多地市经历了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给市民出行和交通等造成较大影响。各地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投身抗雪防冻除冰一线,鲜艳的团旗迎着风雪飘扬,“小红帽”和“红马甲”们遍布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风雪中一道靓丽、温暖的风景线。

团马鞍山市委:风雪送餐五小时

“书记,刚刚了解到的最新情况:马鞍山南和采石矶收费站滞留车辆众多,仍然需要帮助。”1月27日19时16分,马鞍山高速管理中心皖苏博望站团支部书记周宣在马鞍山共青团的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并@团市委书记钱俊。

“好。滞留人员多少?具体需要什么?”

“具体人员数量还在掌握中,主要需要快餐、泡面、面包、饼干等食品。收费站的青年志愿者们也会全力配合。”

“好。马上来组织。”

......

当晚,钱俊带领团市委机关和招募的各界应急志愿者共30余人成立爱心送餐小分队,连夜组织征集50余箱方便面、饼干、面包等食品,便出发赶往马鞍山南和采石矶收费站。“当时雪还在下,室外的温度很低,双脚踩在结冰的路面上稍不留神就会打滑。”团市委工作人员胡鸿进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况。

远远看见滞留的近300辆货车、卡车已经排成长达十余公里的长龙,想到车内的司机很多已经饿着肚子滞留了一天,志愿者们赶紧兵分三路,抱着食品箱,提着热水桶,一路步行,敲开了一扇又一扇车窗。一张张写满疲惫的脸刚刚探出车窗,看见伫立在风雪中的“小红帽”和“红马甲”们,便立刻被那一抹红色打动了,露出惊喜和温暖的神情。接过冒着热气的泡面,司机们纷纷给志愿者竖起大拇指表达感谢。在采石矶收费站,一位外地卡车司机接过食品,感叹道:“自己开了20多年车,第一次遇到这么暖心的画面,马鞍山不愧为全国文明城市”。

“当夜幕降临,他们仍在路上为滞留高速收费站的司机们送去温暖的晚餐。他们中有团干部、有交警、有收费站工作人员、有返乡大学生、有青联委员、有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有社会热心青年。虽然身份不同,但那一刻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青年志愿者。”送餐完毕,时间已经到了次日的凌晨,钱俊在微信朋友圈为志愿者们点赞。“志愿者近5个小时的忙碌,不仅感动了滞留的司机们,也感召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

受连日严重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马鞍山境内12处收费站滞留大量过境车辆,5000余名滞留司机面临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的情况。

团市委获悉此情况后,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爱心送餐 情暖诗城”活动。1月27日,在该市花山区政府和当涂县政府统一安排下,花山区团委、当涂县团委、公益善食馆青年志愿者们带头行动,为马鞍山北、当涂东、太白等处收费站滞留司机朋友送去爱心盒饭、方便面、热水等食品。1月27日晚,团市委连夜赶往马鞍山南和采石矶收费站为滞留司机送餐。

1月28日,团市委继续联合花山区、当涂县、市经开区、雨山区、博望区、和县、含山等县区园区团委及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管理中心、交警支队、华菱星马团委,紧急动员招募5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滞留的外地司机提供热水,派送盒饭2300余份,提供方便面、面包、八宝粥等食品800箱。截至28日,全市共组建县级以上青年志愿者抗雪救灾突击队12支,招募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1.2万余名团干、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服务时长累计2万小时。记者了解到,不少志愿者,参加完爱心送餐,甚至来不及更换被雪水浸湿的鞋袜又赶去了铲雪除冰的现场,继续用那一抹红色彰显全国文明城市。

团合肥市委:风雪中的最美身影

1月28日一大早,团合肥市庐阳区委组织招募的近百名应急志愿者冒着大雪来到区政府大院集合。“27日晚20时,线上发布铲雪除冰志愿服务行动的招募信息不到两小时,就有近百名志愿者报名。”团区委书记车恂介绍,连日来,该市、区、街道(乡镇)等各级团组织已经先后多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开展铲雪除冰、关爱特殊人群等志愿服务活动。

没等志愿者悉数集合完毕,早早赶到的志愿者便迫不及待地抗着铁锹等工具就近铲起雪来。“我们先热热身,铲一点少一点。”在当天的铲雪除冰过程中,合肥市双岗助残队队长宋国强带领近20名志愿者为市民铲出了一条条畅通、便捷的交通主干道。在这支铲雪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给来往的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便是庐阳区双岗街道“公益达人彭霞”。这个身残志坚、个头不足一米的姑娘铲起雪来十分麻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铲雪人”。“我是残疾人,但为自己能够帮助别人而感到自豪。”彭霞告诉记者,自己参与公益活动已经十年。

在合肥市红星路的老旧小区,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有人铲雪除冰,有人拍打树木上的积雪。“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到团区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觉得很有意义。”每当看到过往的行人给自己和志愿者们点赞,表达感谢,曹三苗就觉得很开心,“手脚冰凉,心里却很温暖”。正当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一位小男孩突然走近,停下了脚步。男孩名叫杨钧涵,是合肥市红星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哥哥姐姐们在铲雪,羞涩地表示也想加入。由于积雪结下的冰层太厚,小钧涵没铲几下就觉得很吃力了,“希望以后向哥哥姐姐学习,助人为乐”。

“在这张图片上,大家只看到了伫立在风雪中托举电缆的我,却没有看到又是多少同事将我托举至车顶,也没有看到无数同我一样默默坚守岗位的交通警察。他们才是这张图片背后最动人的故事。”1月28日下午,合肥市“托举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庐阳大队六中队辅警熊陈,被邀请到团合肥市委“放飞新时代青春梦”专场文艺演出的现场,讲述自己风雪中托举通信电缆的故事和感动。随后,雪中背老人,情暖群众心的瑶海区红光街道土山南路社区工作人员蒋克胜也应邀走上舞台,传播青春正能量。

据悉,1月24日团合肥市委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该市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周密安排、提前防范、有效应对,广泛动员组织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下,积极参与到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晚,该市累计已有390多个团组织,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抗击风雪志愿服务。不少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抗击风雪队伍,为运送志愿者提供车辆保障。

团芜湖市委:迎战风雪没有局外人

1月28日上午,考虑到冰雪天气,市民公交出行的不便,团芜湖市镜湖区委紧急招募近20名青年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沿着城市公交24路转8路线和公交1路线,进行铲雪除冰服务。在城市公交沿线,每到一处公交站牌,志愿者们首先将站台上的积雪和冰块铲除,为了乘客上下车铲出了一条安全通道。“当时站牌周边的冰层已经厚达七八厘米,存在极高的安全隐患。”团区委书记牛奕告诉记者,下午4时30分,两支队伍在赭山公园会和,合力清理了公园东大门长达100米的港湾式公交站台。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看着原先只能停靠在道路上的公交车顺利的驶入港湾、市民们顺利的出入站台,大家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当天一些连续多日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当听说其他处的公交站牌积雪结冰情况严重时,顾不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

牛奕介绍,1月25日团芜湖市委发出“迎战风雪·没有局外人”的号召,该区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以及辖区内热心企业、公共单位积极响应。在团旗的引领下,先后组建了由各公共服务中心、方村街道办事处团组织,区城管局团支部,区直机关团员青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保安监管办、芜湖星隆国际城、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神州保安公司、恒杰保安公司、扬威保安公司、领行三六五保安公司、大润发超市、朱丹·小时光奶茶店等辖区公共单位和企业团员青年构成的17支“青年突击队”,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抗击风雪、清障除冰的行动当中。

自1月24号开始强降雪天气以来,团芜湖市委抢前抓早,积极参与除雪防灾工作。第一时间发布“迎战风雪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倡议全市青年积极主动参与抗雪除冰。同时,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动员,在属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安全有序参与铲雪除冰、交通疏导、走访慰问、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共组建青年志愿突击队277支,组织青年团干和青年志愿者16000余人,服务时长累计超23万小时。

除了马鞍山、合肥、芜湖等地,我省其他地市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也纷纷变身应急志愿者,高擎团旗浴“雪”奋战,展现了新时代我省团员青年的新风采。

本报记者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