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娱乐要有底线,经典不容恶搞

2018-01-30 11:07:07   来源:市场星报
小丑 王恒/漫画
 

日前,一段由某团体演绎的《黄河大合唱》恶搞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在该视频中,创作于抗战时期的革命歌曲《黄河大合唱》被表演者用夸张另类的表演方式诠释恶搞。伴着《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一群人一边吼着“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一边摇头晃脑故作癫狂,时而瞪大眼时而张大嘴,时而扭动屁股乱舞手臂......(1月29日《武汉晨报》)

凡事都要有一个度,要有原则。娱乐大众可以,但不能就此丢掉底线,肆意恶搞经典作品。《黄河大合唱》不同于一般音乐作品,这是一首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音乐作品,是抗日军民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是保卫中华民族的不朽之作,是空前巨大的民族灾难中迸发出来的全民团结、共御外侮的民族心声,是在强敌面前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的体现。一些人为了娱乐观众,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增加流量,用低俗的歌词、夸张的表演,恶搞经典革命歌曲《黄河大合唱》。这种演绎和创作行为,实质上不只是以二次创作、重新诠释和演绎之名,对经典音乐作品、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亵渎,更是对民族伤痛和民族历史的亵玩,与文明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让人难以容忍。

在娱乐至上甚至娱乐至死的今天,必须及时刹住文化界、娱乐圈中恶搞经典作品这股歪风邪气,不能任由放纵。对恶搞经典作品的行为,既要从道德上予以批评和谴责,又要从法律上予以惩戒,高举法律武器遏制恶搞经典作品的歪风邪气。

一方面,互联网平台、演出平台要从对社会负责的角度出发,对文艺作品内容把好关,不能也不该推送和播放恶搞《黄河大合唱》这类“三俗”作品,要及时进行下线处理;另一方面,文化等主管部门,对播放、传播恶搞经典的作品,要加强监管,对负有责任的创作者和平台,该处罚的必须处罚。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才能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吸取教训,在艺术创作中恪守底线原则。

▋张立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