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一碗腊八粥“喝”了千年也不厌

2018-01-24 15:57: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腊八到了,要煮腊八粥喝哦。”才进腊月,张双双就接到妈妈电话,叮嘱她记得煮腊八粥。在安庆,每到腊八家家户户都要煮食腊八粥。腊八节头一天晚上把煮粥的料置备好,五更前要把粥煮成,天不亮全家老少就起床围坐在桌旁享受节日之乐,有些人家还会跟亲友邻居互送腊八粥。

其实不只是在安庆,腊八这天很多地方都会喝腊八粥。喝腊八粥的习俗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腊八粥的食材,因各地物产而有不同,另外人们还会根据自己喜好来选择。张双双说,她家通常会煮咸味腊八粥,食材如萝卜、红薯、红豆、绿豆、栗子、扁豆、糯米、豆粑、红枣等,家里能找出来的材料,妈妈都会放一些,远远不止八种。不过每家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基本都包括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芸豆、豇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栗子、核桃仁、杏仁、桂圆、葡萄干、白果等干果。

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天气保养脾胃。腊八粥老少皆宜,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在《粥谱》一书中说,腊八粥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的作用。经现代医学研究,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之功能。这也是为何千百年来,中国人能传承腊八粥习俗百代而不衰,并继续保持钟情和孜孜不倦追求的重要原因。除了喝腊八粥,还有吃腊八蒜、晒腊八豆腐、吃腊八面的习俗。别看现在腊八习俗多半跟吃有关,但上古时,腊八最重要的活动是祭祀,古人会在这天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到了明清,敬神供佛取代祭祀祖灵成为腊八主旋律,如今则是吃腊八粥、置办年货,为过年做准备。

此外在安庆选择腊八办喜事的人很多。安庆民间会觉得腊八是吉利的日子,娶亲嫁女喜欢选用大吉大利的日期,无须推算吉日良辰。俗语“腊八日子到,大姑娘变大嫂。”指的就是腊八成亲特多的佳期风尚。记者 查灿华

腊八节爽口的小菜泡起来

对于安庆人来说,过腊八肯定少不了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但记者了解到,除了腊八粥,安庆人还喜欢腌制腊八蒜、腊八姜等风味小吃,年味就从这些筹备节日美食的瓶瓶罐罐中蔓延开来。

杨家塘社区居民章桂芬阿姨祖籍阜阳,18岁到安庆工作定居。她告诉记者,腊八蒜是主要流行于北方的传统小吃,是腊八节的食俗,阴历腊月初八这天泡制蒜。其实材料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做法也极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放进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温度比较低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小时候一到腊八,过年气氛一天赛过一天,家家户户都腌腊八蒜。在安庆生活了四十多个年头,我还保持着腌制腊八蒜的习惯。”章阿姨说,找出瓶瓶罐罐,洗洗涮涮忙碌一天,觉得年味就出来了。

龙门口小区的居民程兰老人,每年腊八除了腌制腊八蒜,还会腌制生姜,做法和腊八蒜基本相同。“过年走亲访友聚会多,大鱼大肉吃多了,来点腊八蒜或是腊八姜,感觉非常消食开胃。”

农历腊月初八这天,一家人,一锅粥,再筹备着方便保存的小菜,其乐融融,预示着年已悄悄临近。记者 刘惠子

腊八粥养生功效虽多 食用禁忌不能忽视

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千百年来人们总要在这天吃腊八粥。腊八粥较多见的是甜口,用粗粮和各种豆类及干果熬煮制成。不过腊八粥虽好吃又具有一定食疗作用,但里面的食材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记者就腊八粥的一些制作方法、功效以及食用注意事项进行了一番采访。

“腊八粥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为了营造过年气氛,所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在腊八这一天吃它。其实腊八粥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改变其中的食材。”1月21日趁着天空放晴,家住宜秀区的吴女士早早来到菜市场,选购制作腊八粥的原料。“腊八粥自然少不了八宝了,我们家做腊八粥习惯以黑糯米为主料,再添加绿豆、红豆、红枣、花生、莲子、桂圆、薏仁米等,加入适量冰糖熬制,不过由于如薏仁米、红豆等辅食不容易熟烂,每每制作腊八粥,我都先用清水浸泡几个小时,方便熬煮。”

吴女士继续说道,腊八粥功效完全来自于其中的食材,每一种食材都具有不同的功效。“腊八粥采用多种谷物的粗粮制作而成,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缓解便秘,能调节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再比如加入红豆和红枣的话,腊八粥就能起到补血的作用,所以腊八粥的制作原材料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而决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腊八粥虽然有各种功效,但是食用起来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项。腊八粥在食用时候的常常添加白糖或红糖等,糖尿病人在食用腊八粥时就最好不添加甜味剂食用。另外,腊八粥的制作会添加大量的粗粮,如果消化功能好,那么对身体自然具有诸多益处,但是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如果食用则会有加重病情的现象,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这一类人群如果要食用腊八粥,可以采用细粮熬煮,如小米、糯米、粳米等。记者 程呈

搭配好的八宝粥食材热销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按照传统习俗,当日人们会煮腊八粥,吃腊八饭。腊八节前夕,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很多商家已把做腊八粥的杂粮配好,并贴出促销标签以吸引顾客。

记者在市区多家超市的粗粮柜台看到,用来熬制腊八粥的主要食材都摆在醒目位置上,有的还打出促销的标签,价格在每斤四五元一斤左右。“最近我们进了不少杂粮,并特别推出配好的八宝米以方便大家选购。每年腊八节的前一个周,店内杂粮销量是平时的两倍,其中尤以薏米和黑豆等最好销。”孝肃路一家商超的营业员介绍说。

正在选购的市民梅女士告诉记者,她买了上十斤粗粮材料,准备做腊八粥。每年腊八节,她和姐妹们约好去郊区的敬老院,熬些腊八粥送给老人暖暖身子。

记者发现,除了普通顾客,购买八宝粥食材的消费者中,还有一部分是饭店的员工和企业的员工。原来为了迎合人们喝腊八粥的习俗,不少饭店和物业公司会在腊八节当天推出腊八粥作为赠品回馈新老客户。记者 柯慧敏

记忆中的腊八节很温馨

随着腊八节到来,年味就浓了,按照传统习俗,这天得喝内含丰富的腊八粥,乞求健康吉祥,也要为过年做准备。在一些老安庆人的记忆里,每逢腊八都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因为这意味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市民董女士今年63岁,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不懂什么是“腊八”,只知道这天妈妈会煮好喝的粥。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妈妈总会把家里能找到的豆子、花生、山芋等统统放在一起煮,然后大家特别开心地围在一起吃。“虽然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上好吃的,但那时人特别容易满足,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就能让人兴奋好久。”董女士说。

在采访中不少老人回忆说,旧时安庆城乡几乎家家户户都吃腊八粥,食材不拘多寡,主要是讨好彩头,希望家人平安吉祥、孩子健康成长。今年74岁的安庆地方民俗专家吴牧说,在他记忆中人们很重视腊八节,这天到来也是在提醒人们要做好辞旧迎新的准备,腊货、年货等都要置办起来,准备过年了。记者 项珍

年轻人刷朋友圈算过节

与老一辈人对腊八节念念不忘相比,年轻一代似乎对腊八节的习俗并不太在意。对于绝大部分的年轻人而言,腊八节不放假,也不热闹,是一个越来越边缘化的节日。很多年轻人表示,还是父母提醒才意识到腊八节到了。

1985年出生的市民黎先生回忆说,小时候,记得奶奶在世时喝过腊八粥,长大了就再没尝过家里做的腊八粥了。父母现在也没有在家做腊八粥的习惯。一是没时间,二是没闲心整那么多食材煲粥来喝。倒是眼见着腊八一过,马上就要过年,盼着能早日从外地回家与家人团圆。

记者在城区多家综合性超市发现,商家针对腊八节也推出了八宝粥料等食材,购买的人群仍以老年人居多。

不少年轻市民表示,现在每到腊八节那天,打开朋友圈,发现里面内容被“腊八”攻陷了!不少市民在忙着发腊八节和腊八粥的典故,甚至还有人找来腊八粥的卡通图片。自己原本没意识到当天是腊八节,但在群友的提醒下,也会兴致勃勃地去喝一碗腊八粥,在朋友圈晒张图过把瘾,引来不少人点赞和祝福,也算是过节的一种方式,还能借着腊八节增进朋友间的感情。记者 柯慧敏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