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皖版高考改革方案今年暑假前公布

2018-01-23 17:04:23   来源:安徽商报

据安徽商报报道,皖版高考改革具体怎么考怎么录,智慧学校如何改变学习,普及高中教育咋落实?1月22日,安徽省政协委员李和平接受安徽商报记者采访,介绍安徽省教育改革发展新动向。他透露,皖版高考改革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今年暑假前将向社会公布。

李和平接受采访

高考改革方案暑假前公布

继《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后,安徽高考改革进入快车道。随着《安徽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的陆续出台,皖版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更是备受期待。李和平昨天介绍,按照国家的相关部署,安徽高考改革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当中。按照原定“时间表”,至少将在2018年暑假前,向社会公布。

李和平表示,高考改革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国家首先在上海和浙江进行试点,今年又增加了四个省份进行试点,将会根据试点的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前提下,进行具体的调整。具体到安徽,2018年秋季入学的考生将面临高考改革,安徽省一定会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公布相关改革方案,包括课程设置、录取办法等。

李和平介绍,高考改革涉及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这样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教育制度的设计,一定要想好了、走稳了、走好了,才可能去做。”他透露,目前高考改革方案基本的框架正在逐步形成,后面还有风险评估、听取公众意见等一系列程序要“走”,在上报教育部批准后,才能向社会公布。

智慧学校让学习更轻松

2018年,安徽全省38所示范校和326所实验校将同步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李和平介绍,智慧学校建设未来将在安徽全省铺开。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省50%以上中小学进入智慧学校序列,2022年实现全覆盖。

李和平介绍,智慧学校的建设还有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不仅需要提高学生、家长、老师的接受程度,也需要政府的大量投入,需要方方面面共同的理解和支持。

智慧学校什么样?李和平介绍,智慧学校涉及个人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资源丰富、非常便捷,而且更加人性化,不仅可以为老师教学提供便利,服务家长,还将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习更加高效、轻松。

普及高中教育也要优质均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五年,我省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李和平表示,这是国家层面的总体要求。高中教育主要包括普通高中和中职,目前普及已经基本做到了,接下来要实现的就是优质均衡。“普及高中的教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量问题,而是数量、结构和质量同步完善。”李和平介绍,目前我省在高中阶段,“有学上”已经不是问题了,更多关注的是供给质量。

今年下大力气消除大班额

去年5月,安徽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并实施了《安徽省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了各县(区)各年度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控制目标。其中,明确提出全省力争到2018年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李和平介绍,大班额的出现有历史和现实原因。随着城镇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到城里上学,导致县城学校“拥挤”。

但李和平表示,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大班额一定不能存在。目前这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2018年安徽省将下大力气消除大班额。(薛熠凡 刘媛媛 郑茹 马翔宇 文/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