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农民收入增幅“跑赢”城镇居民 全面完成年度减贫目标

2018-01-23 16:48:09   来源:安徽网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640元;新建、改扩建372个公办幼儿园;全年制发居住证161万余张......在民生保障方面,我省去年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的成绩单。

新改扩建372个公办幼儿园

去年,我省教育领域取得诸多成就。105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成为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九个实现全覆盖的省份。

为缓解入园难的问题,全省一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72个。普通高考录取率达83.6%;41家职教集团获准备案,8所职业院校获批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3所高校、13个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

在文化服务领域,国家级贫困县“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第二批109个示范点建设任务提前完成,3部作品获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第三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成功举办。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全面完成,凤阳明中都正式挂牌国家大遗址公园,寿县寿春城、蚌埠双墩和禹会村遗址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精神文明创建也取得新突破,淮北、蚌埠、宣城、安庆市入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当涂、天长、巢湖3县(市)获评首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4 人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00 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勇夺第十三届全运会金牌7枚、银牌15枚、铜牌11枚。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涨幅超8%

我省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去年,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640元和12758元,增长8.5%和8.9%,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八年高于城镇居民。

财政民生支出5274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量的85%。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43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78.4 万人、3429.5 万人、2107.5 万人、472.4万人、565.6万人和553.7万人,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此外,我省在合肥、蚌埠和滁州市开展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开,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分级诊疗试点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建立医联体279个,县域医共体建设扩大到66个县(市、区),家庭医生累计签约数超过2147万人。

全年制发居住证161万余张

我省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去年共登记流动人口508 万人,制发居住证161万余张。

圆满完成国家级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同时,成为全国第二个城乡规划改革试点省,合肥、马鞍山、宣城、蚌埠市和界首市入选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建成城市绿道813公里,新增改造提升绿地8244万平方米。六安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巢湖市获评“国家园林城市”,肥东、肥西、濉溪、五河、金寨和广德县获评“国家园林县城”。

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依法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超过2.9万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3.5万人,持证社会工作者8463人,注册志愿者突破400万人,全椒县大季村被确定为国家级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单位。

我省全面完成年度减贫目标

为补齐民生短板,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坚持“六看六确保”,深入实施十大工程,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

去年,我省脱贫攻坚再战再捷。9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个贫困县摘帽、10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的年度减贫目标全面完成。

此外,47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完成建设任务,35121人全部搬迁入住。“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发展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93万个、到户产业项目304.2万个。新增光伏扶贫装机132.1万千瓦,建成村级电站2987个、户用电站18.3万户。“351”“180”健康脱贫政策创造性实施,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大幅减轻。

依托“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我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深入实施社会保障全覆盖工程,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分配、农村危房改造等住房保障力度。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 刘旸 叶晓 吴碧琦 姚一鸣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