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六安市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程侧记

2018-01-19 16:58:2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冬天里,吃上这么好的午餐,我又找到了家的感觉,学校就是我的家”。1月11日中午,在孤儿集中就读的金寨县仙花实验学校食堂,七年级学生林洋吃得十分开心。

和仙花实验学校一样,在暴雪过后,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所有实施营养餐学校都如期开餐。为保障复课第一天营养餐正常供应,该县教育局于1月9日通知各中小学全力动员、全员参与清扫校园积雪,要求各校食堂管理人员早打算、早安排,备齐、备足食堂所需食材。值得一提的是仙花实验学校不仅按时开餐,还拿出专项资金为集中就读的孤儿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林洋们开心的同时再次感受到家的温暖。

“六安市目前有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共1156所农村初级中学、小学计26.7947万名学生享受营养餐,采取的是‘4+X’模式,即每生每天国家补助四元,小学生家庭每天自付两元,初中学生家庭每天自付三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供应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六安市教育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主任郑敏介绍,所有补助资金不直接发放给学生和家长,全部落进了学生的肚子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他们吃得安全、放心。

营养餐伙食到底怎么样?在舒城县棠树乡中心学校食堂,正在就餐的八年级学生梁中伟向记者展示了午饭内容:土豆炖牛肉,肉末烧萝卜,清炒大白菜,还有一碗西红柿鸡蛋汤。说起学校食堂的午餐,梁中伟十分开心地说:“我从家到校骑车单程需要20分钟,以前一天往返四趟,耽误时间也吃不好午饭。现在每天花三元,就可以在学校吃上热乎乎的午饭了,一周菜谱不带重样的,比家里吃得还好,同学们都要为营养午餐双手点赞呢。”

在六安市裕安区,这场强降雪给该区带来严峻的挑战,对于刚刚起步的营养餐工作来说,更是一场考试。“它直接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到近六万名学生的吃喝问题”。雪后初晴,该区教育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主任吴瑞就忙着四处联系各所营养餐学校,同时还组织成立六个督查组,分赴各个乡(镇)进行督查,强化责任,多措并举,确保雪灾后全区六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能吃上可口、热乎的营养午餐。自2017年裕安区被列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县以来,为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该区严把“四关”(宣传教育关,操作规范关,食品记录关,监管责任关),对辖区191个新建、改建、扩建的学生营养餐食堂布局流程提前介入指导,对营养餐食堂六百多名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层层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真正把营养改善计划列为全区重大教育民生工程之首。

暴雪过后,为了能让全县所有学生营养餐学校如期供餐,1月9日,霍邱县教育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在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照华带领下,检查组先后深入冯井镇、临水镇、高塘镇、开发区、三流乡等乡(镇)学校,实地查看学校食堂安全、食材准备、食堂周围积雪清理等情况。1月11日,该县中小学按时返校上课,各营养餐学校的学生们如期吃上了热呼呼的营养餐。作为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属于连片特困区的霍邱县389所学校实施了该计划,惠及学生10万多人。“目前总体运行平稳,社会反响良好”。刘照华介绍,为了便于学校管理,又能相对控制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放心,有助于实现营养补助“全部吃到学生嘴里”,自2014年初开始分步实施了食堂供餐,目前已基本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全覆盖。

“目前,六安市绝大部分学校是食堂供餐,并按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实施”。郑敏直言,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各试点地区政府主体责任,并以开展争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示范食堂”和开展营养餐资金使用与食堂财务督查、互查为抓手,全面推进营养餐食堂管理提质升级,全面贯彻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制定的“财务20条”,确保“营养餐”让学生们吃得更营养、家长更放心。

金寨县仙花实验学校的营养餐

裕安区食堂提供的可口营养餐

舒城县棠树乡中心学校学生在食堂就餐

■相关链接

六安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健全机制,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民心工程和健康工程。六安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与县政府签订责任书,实行“五长负责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六安市教育局全力以赴,并与相关部门构建成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食堂供餐。一是加大投入,如舒城县、裕安区分别投入2944万元和3966.7万元用于食堂(小伙房)改扩建、购置设备设施、食堂用工和正常运转经费。霍邱县投入856万元、叶集区投入430万元、金寨县投入1440万元用于食堂用工和正常运转经费。二是压实任务。2017年秋学期全市国家试点县学校食堂供餐率提升至96.2%。地方试点舒城县实现100%,食堂供餐率走入全省前列。

三、强化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六安市政府、县(区)政府、教育局、学校和有关企业(个人)之间,学校和教师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全面推进大宗食材集中采购,秋学期全市1031所学校食堂大宗食材(大米,食油)均实行政府采购;肉类、蛋、蔬菜等由学校实行集中定点采购,原则上要求一日一供。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全市目前已有三百八十余所学校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县(区)教育部门组织20余次培训,学校分管领导、食堂管理负责人、食堂从业人员一千八百余人次受训。重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金寨县、霍邱县共435所农村初级中学、小学9.3527万名学生被列为常规监测或重点监测。

四、建章立制,规范资金管理。2017年,六安市国家拨付膳食补助资金1.37亿元、省级拨付3222.6万元、县级拨付3190.41万元,补助资金已足额到位,设财政专户,实行国库集中管理。一是严格制度管理。各地制定了资金结算操作规程和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全省中小学学籍网络化管理系统,建立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实名制信息管理制度,按照“在籍,在校,在受益”的原则,核实营养餐受益学生数和拨付膳食补助资金。严防发生套取、冒领专项资金情况。二是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各县(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陆续配备了财务管理人员,加强财务管理。舒城县从教育系统遴选具有财务专业毕业的或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愿意从事食堂财务工作的教职员工调整到财务工作岗位。已有40名报账员从事食堂主管会计、50名年轻教师从事食堂出纳工作。三是开展财会业务培训。市、县(区)先后十余次通过专业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培训四百余名财务人员。四是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各县(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统一制定公示牌,规定公示内容,营养改善计划相关政策及受益学生名单、人次(数)、食堂支出、物资采购、带量带价食谱、饭菜价格等予以公示,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五是建立食材询价制度。舒城县在实施农副产品定点采购过程中,每月进行市场询价,作为各校采购参考价格,力求价格合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六是强化食堂财务管理。霍邱县岔路镇中心学校营养餐资金实行“五专”(资金转专存,账目专设,票据专管,专项公示,财务专审),受到国家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七是加强财务督查。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制定“营养餐财务20条”并开展专项督查。舒城县、金寨县率先使用食堂财务管理软件,落实县教育局全面监管、学校互审互查和开展内部审计制度。

五、因材施教,开展学生食育教育。金寨县编印《青少年食育教育读本》,并纳入正常的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健康课、周会课、课外活动等开展对学生的食育教育。霍邱县积极争创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加强学生营养与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与良好的饮食习惯。霍邱县岔路镇中心学校、临水镇中心学校、宋店镇中心学校已通过国家级验收,命名为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