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五河县委:做合格的共青团人

2018-01-19 16:49:1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每一个加入共青团的人都是共青团员,但不一定是合格的共青团人,思想入团更为重要,每个团员都应该实现从共青团员向共青团人的转变。”日前,团五河县委书记蔡明星在全县共青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读书班结业仪式上这样说。

做共青团人,首先从团干部自身做起,加强思想认识,加强作风建设。在该县脱贫攻坚战、文明创建、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中,总能看到共青团员奔波的身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共青团员们自我要求严格,工作作风过硬,涌现了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集中代表和体现了共青团人的优良品质。勇救落水儿童的大学生村官王克坤,危急时刻纵身一跃,划出人生壮丽的弧线;七年如一日照顾丈夫的好妻子杨小宁,一句承诺让人们看到了弱女子的大担当;医院为家,病患如同亲人的最美护士长尤云侠,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白衣天使的职业道德;毅然选择回乡就业的食品研发技术员陈燃,一项项新产品的研制是他奋斗的青春最好的诠释。

典型的产生、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向共青团人的转变,更离不开五河县委和团蚌埠市委的领导、关心与支持。近年来,五河县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全县、全团中心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组织活力,扎实服务团员、青年,努力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在团县委的引领下,团员、青年们怀揣梦想,高扬团旗,唱响青春的主旋律。

做青少年成长的引路人

团县委寓青少年思想教育于活动之中,使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存。为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团县委每年发动各级团组织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缅怀先烈、文明祭扫活动。同时,先后组织召开“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感党恩念党情跟党走”诗歌朗诵会、“守护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美丽五河·绿动青春”亲子植树活动、“雷锋精神永在心中”青少年现场书画活动、“把祝福献给党”绘画展览等系列活动,在青少年中组建起规划馆、博物馆“红领巾(共青团)讲解员”、党的十九大精神“红领巾宣讲员”等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去年11月初,团县委举办了该县第一届红领巾文化节,有主题教育展板展示、少先大队传统文化成果展示、传统文化进校园展演等环节,活动类型新颖,少先队员参与度广,参与感强,吸引了少先队的积极响应,也受到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好评。

面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团县委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多方筹措社会资金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活动,共为10名面临入学困难的大学生争取到9.2万元助学金。开展公益慢跑活动,为80名留守儿童筹集了上万元公益基金。助残日期间组织慰问特殊教育学校,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小荷伞”扶贫行动自2016年启动至今,以“微心愿”认领的形式为19个贫困村募集物资捐助价值四十多万元,累计开展了三十余次慰问活动,覆盖贫困村儿童一千余人。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与留守儿童建立“1+1”结对帮扶,为他们带去陪伴和关爱。

做青年成家成才的知心人

“你们一定要多关注我们县这两年新参加工作的外地青年、返乡工作青年,要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做好他们的工作是我们工作重要的一部分。”蔡明星多次这样交待机关工作人员。去年,团县委先后举办“美丽五河·团缘花海”、“七夕之约·青春有你”、“大约在冬季·缘来就是你”等青年联谊交流活动三场、青年读书分享会四场,参与、辐射青年达五百余人。青年们以交友的形式聚在一起,或学习,或交流,或锻炼,或游戏,形式多样,受到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普遍欢迎。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团县委将举办乡村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涉及交友联谊、趣味运动会、企业招聘等多项内容,旨在丰富农村文化,服务青年需求,为返乡青年搭建成家、就业的平台。

2018年初,“蜕变18”获评省级众创空间,从2017年成立至今短短一年时间里,大的商业论证会举办了23场,小的创业想法交流会几乎每天都在进行,三十多个项目的雏形在这里形成,多个项目进展中的困难在这里找到了解决思路。“我们希望能为广大创业青年搭建服务、交流平台,推动他们实现抱团发展、资源共享”。蔡明星介绍,众创空间不仅在创业服务领域层层挖掘,更涌现出一大批有社会担当的优秀企业家,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副会长邓加冬在寒冬里勇救落水儿童,“小荷伞”计划、留守儿童微心愿、八一建军节慰问、助力秸秆禁烧等每一项活动中都能看见创业青年的身影。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如何融入青年、凝聚青年,从共青团改革中不难找到答案。团县委通过配备挂职、兼职干部和招募专业志愿者等方式,打破年龄、职级和身份限制,面向基层一线遴选优秀青年人才,努力打造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干部队伍。“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最大限度团结广大优秀青年,就要扩大工作覆盖面,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蔡明星说,要落实团中央“1+100”工作要求,加大团干部主动联系青年的力度,团县委机关干部全年不少于60个工作日到基层团组织指导、帮助和辅助开展工作,基层团干部要坚持全天候扎根基层。团干部要俯下身子沉到青年中去,听来自青年的声音,干青年心中想的事。与此同时,到县第十八次团代会时,团的县代表大会、县级委员会及其常委会中基层和一线代表的比例分别不低于75%、50%和30%。

陈怡文 本报记者 张仲磊

去年7月,“小荷伞”消防夏令营在县消防大队举办

组织第三届五河籍大学生暑期实习

团县委、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工作会议

开展机关青年之家开放日活动

组织“双十一”青年联谊活动

开展红色研学游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