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讲评会”补齐短板“红黑榜”鼓励争先

2018-01-18 15:28:21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 从宜居小区评选到农贸市场提升,从道路绿化亮化到街头智慧化停车管理。过去的一年,合肥市蜀山区在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中共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在城市管理和惠及民生方面均取得突出成效。收获的背后,是一套可以复制并继续发展的“蜀山经验”。立足体制机制、着眼常态长效。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带领下,蜀山区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开展了“月度讲评会”、“红黑榜”、“宜居小区”评选等创新型制度,不仅保障城市管理提升工作的持续推进,并通过奖惩激励手段激发各部门争先创优。

“月度讲评会”分项考核补齐各项短板

城市管理就要看成果。如何保障各部门的工作到位?建立一套公平完备的考核制度是关键。蜀山区委副书记叶志明介绍,为了能够迅速“补短板”,蜀山区委区政府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成立高规格指挥部、专职办公室以及工作推进组,着重在城市道路交通和出入口环境整治、老旧小区、小街巷和公厕环境整治、菜市场和摊点整治、城市立面和亮化环境整治、城市道路和园林绿化整治、十五里河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明确分工,确保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到位。为了能够让各层面保持紧张度,蜀山区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由区指挥部领导主持,8家牵头单位及12个镇街开发区主要领导参会并汇报一周工作,集中协调调度工作推进中重难点问题。同时,每月召开月度讲评会,公布上个月的第三方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的单位给予奖励并作大会经验介绍,排名靠后的单位上台作表态发言。据了解,月度讲评会开展以来,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也得到了合肥市级层面的充分肯定。

创制“红黑榜”争先创优营造积极气氛

让努力者有获得感,让落后者有危机感。要在各部门之间形成一种争先创优的氛围,一套公正且标准明确的奖惩制度必不可少。

针对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月度讲评会,该区建立了区级层面和街道层面的考核评比制度,进行公开排名,排名靠前的进入“红榜”,排名靠后的进入“黑榜”。例如,区指挥部每月对各责任单位进行月度考核排名,在讲评会时将制作好的“红黑榜”展架现场公示;各镇街开发区对农贸市场及农贸市场经营户进行考核排名,在农贸市场显著位置进行“红黑榜”公示等。目前,提升年各项工作均采用“红黑榜”方式进行评选,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效果。此外,围绕整治重点任务,各责任单位每月底前向区城指办申报次月专项任务,区城指办根据各单位申报的任务并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情况拟制专项任务单,经区指挥部批准下发执行,作为月底考核重要内容。“重点任务在每个月的讲评会上会有分值倾斜,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重难点问题,对于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提升年工作纵深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叶志明表示。

“宜居小区”评选全省首创倒逼水平提升

在“月度讲评会”和“红黑榜”制度成功运行的前提下,针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小区治理,蜀山区出台了升级版讲评制度。从去年8月“小区整治攻坚月”开始,蜀山区开始筹划宜居小区评选制度,并很快成形一套客观的评估方案。去年10月26日,该区首届“宜居小区”评选表彰大会成功举行,48个小区获得“宜居小区”称号。

排名结果完全公开,管理好的小区自然要受到表彰,而且政府要给予奖励。排名靠后的小区全社会也都看得到,不管是所在社区、所属物业公司或者所在单位都会有所忌惮。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倒逼这些单位去反思、整改、求进步。据介绍,成绩好的由区文明办、区住建局进行通报表彰,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而对排名靠后的住宅小区,将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由区相关部门联合惩戒,记入管理单位诚信档案、重点监管名录及诚信“红黑”榜。这次评选是蜀山区在小区治理实践的创新表现,在合肥乃至全省属于首创,未来还将坚持定期举办类似评选。(胡正球 陈三虎 马翔宇)

原标题:“讲评会”补齐短板“红黑榜”鼓励争先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