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正确有效监督 更好服务大局

2018-01-17 10:25:03   来源:安徽日报

听取审议“一府两院”报告94项,开展执法检查19次、专题询问8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66项......五年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和推动我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紧扣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从今年的审计整改情况看,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纠正。 ”2017年12月1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安徽省省级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之后举行的分组会议,要求有整改任务的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面对面”督促整改。

作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前移监督审计整改关口、有效解决审计“整改难”的创新之举,这一监督方式已持续了五年。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全省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拓展经济工作监督,围绕“去降补”“调转促”“全创改”“放管服”“防风险”等重点任务,听取和审议53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6项执法检查,推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履行好预决算审查监督这项法定职能,是人大代表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的重要体现。五年来,在做好依法审议决算、预算执行、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还不断拓展预算审查内容,突出对预算执行绩效的监督;严格遵循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的原则,先后9次审查批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审查批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把债务风险管控纳入法治轨道。

聚焦民生热点,守护百姓福祉

“要如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如何健全脱贫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实现稳定脱贫? ”“怎样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2017年9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就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也是常委会连续两年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重点督办相关代表建议、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再升级”。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鲜明特色。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拓展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抓住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就业创业、综合医改、公共文化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或执法检查。

依法审议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批准我省环境保护税应税适用税额标准的方案,持续开展“江淮环保世纪行”......对于社会公众急切期盼的生态环境改善,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常抓不懈、步步深入,通过打好监督“组合拳”,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献计出力。 围绕民生工程实施、农产品质量监管、食品安全等,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社会反映强烈的一些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切实维护了百姓利益,也让人大监督更有民生温度。

深化司法监督,促进公平正义

2017年11月1日,淮北市中级法院审理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结束后,旁听案件的省人大代表就法官的仪容仪表、法言法语、庭审程序、驾驭庭审的能力、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庭审环境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评议。

通过组织代表旁听重要案件庭审、参加检察院开放日等活动,督促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是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司法监督的创新举措。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全面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围绕群众关注的司法公正问题,分别审议省“两院”10个专项工作报告,并在审议刑事审判、民事审判、执行工作、反贪污贿赂、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等报告的基础上,分别作出决议,促进“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改革发展稳定的司法保障。 我省自2014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改革进程,多次与省“两院”召开座谈会,支持抓好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公益诉讼试点等改革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