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固镇部分集镇售卖无检疫章猪肉 畜牧部门:将尽快查处

2018-01-15 09:40:40   来源:安徽网

“用”

固镇一集镇上在销售无检疫证明的猪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当前正是冬季腌肉、灌香肠的时节。日前,有家住固镇的居民拨打本报962000 热线反映,当地的集贸市场里,出现了一些没有“盖章”的白条肉。这些肉能让人放心吗?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探访:菜场不少肉没“盖章”

12 日上午,在位于S101 省道边的固镇县连城镇农贸市场,记者看到,相邻的5 家猪肉摊点上,肋条肉、五花肉、排骨应有尽有,摊主们都在尽力吆喝着自己的鲜肉。

记者以灌香肠为由,与一名摊主进行了交流,在翻开一块10斤左右的五花肉后,面对记者为何没有盖章的疑问,这名摊主神态自若地介绍,在连城这里,很少有盖章的猪肉,“县里有要求去杨庙(固镇县指定的屠宰场),可这么远的地方,家门口就有屠宰场,谁去呀?”在相邻的摊位上,记者注意到,所售的猪肉也无蓝色或红色的检疫章。多名摊主都给出了大致相同的解释。

固镇县城东的东大市场是该县较大规模的一处农副产品市场,在市场出口附近,记者看到,标有放心肉字样的摊位上,提供的猪肉都盖有检疫章。但市场东部,一名正在分割猪肉的摊主却提供不出来盖章的内容,他称,这块猪肉是帮别人代销的,所以没有盖章。

一名知情的摊主向记者透漏,在固镇的猪肉供应市场上,的确存在销售没在指定屠宰点检疫肉的行为,“去杨庙那里一头猪屠宰费50 元,从旁边当地找人杀只要30 块,一斤便宜好几毛钱,为啥不干呢?”

尴尬:定点屠宰厂“吃不饱”

记者在固镇了解到,位于该县杨庙乡的安徽绿信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唯一核准的生猪定点屠宰机构,该公司总经理胡斌向记者介绍,该厂于2013 年投资6300 万元建成,是一家4A级机械规模化生猪屠宰企业,检验检疫环节配备了电脑数控同步卫检系统,年屠宰设计能力可达100 万头,即每天3000 头左右。可令企业非常尴尬的是,目前,每天送入该企业的屠宰检疫生猪只有50 头左右,高峰时也没有超过100头。

“固镇县有60 万人口,按照每人日均2 两猪肉,经测算全县每天生猪屠宰量为700 头左右,去掉200 头外地调拨和靠近蚌埠市的乡镇直接去市区屠宰,县城每天500 头应该是合理的,可现在只有十分之一的工作量,可以说,市场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生猪大部分都被不规范的屠宰场消化了,这就形成了‘白条肉’在市场的流通”。

部门:将加强监管,积极查处

固镇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刘新奎总畜牧师介绍,市场里销售的生猪肉须具有两章两票,即定点屠宰章、检疫章、检疫票和肉品品质票。2014 年起,生猪定点屠宰监管职能由商务部门划归畜牧部门,就固镇县而言,相关的人员装备尚未移交,导致该县没有专门的生猪屠宰监管执法队伍,该局为确保“放心肉”体系建设,他们抽调动物检疫中心及乡镇畜牧水产站人员共4人,成立巡查队,对全县范围内的34 个集市和22 家大型超市进行不打招呼的检查,整治“私屠乱宰”。

对于记者提供的连城等地市场上出现的白条肉现象,刘新奎表示会积极前往,配合市场部门进行查处,同时,该局也在向县政府上报现状,以早日形成专职监管队伍,让居民吃上“放心肉”。

李世龙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记者李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