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安徽:省委书记贴心讲解十九大精神

2018-01-13 18:14:23   来源:安青网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上的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国际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徐国康/本刊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安徽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安徽省委宣讲团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集中宣讲,作报告17场,直接听众1.5万人。全省各地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共作宣讲报告6.3万余场,直接听众超过1100万人。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带头宣讲,从山区到城市,从机关到学校,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十九大精神送到城乡社会“末梢神经”。

面对基层群众、高校学子、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李锦斌都反复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好老百姓的“翻译官”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是李锦斌的扶贫联系点。2017年10月31日,李锦斌来到岳西县最偏远的冶溪镇罗铺村,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解十九大报告中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儿。他引用形象类比帮助群众加深理解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反贫困发起总攻,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脱贫6000多万人,相当于法国人口总数。”

“安徽省从2014年到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脱贫272万人,2017年实现约96万人脱贫。”李锦斌说。

“我们在村里也感到变化特别大。现在路宽了、灯亮了、环境美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有村民说。

了解到罗铺村正在举办扶贫夜校,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李锦斌说,“这种做法好,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有利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把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办得更有成效。”

在大别山区另一贫困县潜山县,李锦斌走进黄埔村村民韩结安家的庭院里,向聚集在这里的村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他说,十九大报告专门用400余字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例如,明确了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村民们纷纷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特别是二轮承包延长三十年,既给咱们农民送了大礼包,又吃了定心丸。

谈及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李锦斌在合肥市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宣讲时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不能真实反映群众变化了的需求。

他说,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以安徽为例,2012年至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6%。因此,只讲“落后的社会生产”也已不符合实际。“企业要大刀阔斧改革,聚焦供需,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科技创新成江淮大地“最强音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说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求安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

2017年11月28日上午,李锦斌走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告厅的讲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的身份做了一场报告。他说,“进入新时代,安徽正朝着全国发展第一方阵奋力前进。”

2017年以来,安徽省迎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正式开通,世界首台量子计算机研制诞生,世界最薄0.15毫米信息显示触控玻璃实现量产......2017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59.7%提高到65%。

“我在十九大报告中读到,国家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业的一个亲历者,安徽省将如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帮助科技型创业企业发展?”科大学子们就关心的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问题现场提问。

对此,李锦斌从政策支持、平台环境、要素保障与人才招引方面进行解疑释惑。他结合具体政策说,“现在安徽省初创型科技企业,只要在孵化器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市财政就将给予一定奖励”;“科技人员享受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比例提高到70%”。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打破国外垄断,建成我国第一条7.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李锦斌2017年11月11日来到公司生产车间宣讲,他说,“小创新小发展,大创新大发展,不创新难发展”,希望公司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始终瞄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力度。

中国电子彩虹集团总经理司云聪介绍,“公司700多名员工中,党员占七分之一,企业党组织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在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用户服务等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李锦斌说,“加强企业党建,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将彩虹旗帜插在玻璃产业的最前沿。”

同心共筑中国梦

宣讲中,李锦斌反复强调,安徽全省上下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

在罗铺村,低保贫困户张金国通过光伏扶贫、小额信贷、危房改造等政策扶持,2017年家庭收入可达1万元,有望顺利脱贫。李锦斌对当地干部说,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脱贫。

在芜湖市鸠江区观岚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不少老人在这里画画、下棋、跳舞,安享晚年。2017年11月2日,李锦斌来到这里宣讲。他说,十九大报告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行了全面部署,安徽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既要补人居环境短板,也要补服务设施与服务管理的短板,真正把社区建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时勉励广大学子,“要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

在中国科技大学宣讲时,李锦斌说,在座的青年学子们很幸运,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能够亲身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亲手实现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同学们只有20岁上下,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才40岁左右,到2050年建成现代化强国也就50多岁,这30多年正是搏击奋斗、挥洒青春的大好年华。”

他希望科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大显身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正忠张紫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