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驾照被扣满12分 出了事故保险公司不愿赔

2018-01-12 10:08:21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驾驶车辆时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驾照已经扣满12分,保险公司是否可以以此为由拒绝承担赔偿责任?1月11日记者获悉,近日芜湖市经开区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交通肇事赔偿纠纷案件。

据法官吴亚男介绍,驾驶员王某驾驶一辆重型自卸货车沿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港湾路行驶时,与骑自行车的李某发生碰撞,造成李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本起事故经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认定,王某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后李某的丈夫诉至法院,要求王某及肇事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开庭审理时,保险公司辩称驾驶员王某驾驶证被扣满12分后,仍驾驶机动车,依照保险合同,保险公司不应在商业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法官认为,在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中,交通事故的发生意味着合同约定的赔偿条件达成,保险人即应履行赔偿义务。在本案中,保险公司开设商业三者险业务,即意味着保险人承诺在收取保费后愿意为车辆可能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故被告保险公司应当承担第三者商业责任险的赔偿责任。

被扣满12分并不意味丧失驾驶能力

芜湖市经开区法院法官审理后认为,该保险公司合同附件相关条款仅约定了保险公司在投保人暂扣、扣留、吊销、注销驾驶证期间驾驶机动车免除保险人的责任。虽然王某驾驶证在事故发生前被扣满12分,但并未被暂扣、扣留、吊销或者注销驾驶证,且被扣满12分并不意味着被告王某丧失了驾驶机动车的能力。根据《合同法》第41条规定,对格式条款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显然被告王某被扣满12分并不属于暂扣、扣留、吊销、注销驾驶证的情形之一,保险公司不应对该条款作扩大解释。(顾娅 李萌)

原标题:驾照被扣满12分 出了事故保险公司不愿赔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