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岳西县教育局局长:“三驾马车”驱动岳西教育奔向新时代快车道

2018-01-10 15:32:32   来源:安徽青年报

五年来,在岳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老区人依旧韧性战斗、共克时艰、锐意进取,县域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日新月异、跨越均衡、迈向优质,全县教育人拉紧执行力、硬实力、软实力的“三驾马车”,驶向教育新时代。

抓服务引领,提升机关执行力。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四个意识”、“五大发展”理念。县教育局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两个责任”。通过学习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通过制度建设规范行为“立规矩”,通过服务教育当好改革“铺路石”,通过能力提升增强工作“执行力”。县教育局党组注重内挖潜力抓履职,结合实际调整机关内设科室和挂牌机构及其工作职责,采取“竞争+推荐上岗”方式选配机关科室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激发了干部敬业干事的热情。制定教育局机关工作规则、股室工作职责,每月既制定月度工作要点,又要检查总结上月份工作,建立起决策、执行、监督、反馈“四位一体”的高效工作推进体系。注重绩效管理抓履职,通过明确绩效考核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完善年终考核评优选优办法,突出创先争优理念,进一步激活机关干部与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各项改革任务和中心重点工作的开展规范有序、有条不紊,机关效能得到了有效提升。

抓基础建设,提升学校硬实力。着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实施65个贫困村精准扶贫战略,倾斜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县域教育全面发展,巩固均衡成果。全部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食堂,切实推进营养改善计划,彻底扭转了企业供餐方式,通过食堂供餐、邻校托餐、家庭带餐等方式,惠及全县千家万户。推进中小学项目工程建设,实施学前教育三期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了资源,学前教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特殊教育已从无到有,民办教育逐渐走向规范化。通过持续推进“全面改薄”项目,提前完成了国家五年规划任务。校园维修、农村初中改造、寄宿制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建设等校舍安全工程项目遍地生根开花,全县中小学面貌焕然一新。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配备教师机、建成云教室,采购“班班通”设备、激光投影机,所有的教学点均建起了“在线课堂”,已实现互联网全覆盖,全面提升了硬件水平。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已先后发展为省、市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现已启动岳西中学整体搬迁,正在推进汤池中学扩建,积极探索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内涵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原县职业教育中心提档升格为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中专),已通过立项正在建设为省级示范特色学校。

抓学校管理,提升教育软实力。规划改革路线图,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山区教育特色发展之路。继续推进“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考试招生制度和教育人事制度三大改革。全县24个乡(镇)已全部建起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构筑留守儿童精神家园。围绕“扶贫控辍,制度控辍,质量控辍”总体思路,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公平。“控辍保学”工作已在全省教育扶贫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彰显岳西红色特色,其做法已在全省教育系统德育专题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实施学校品质提升工程,加强校园文化与特色学校建设,打造文化校园、书香校园、靓丽校园、特色校园,走内涵发展之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区优质学校与周边薄弱学校抱团发展,组建了思源实验和城关幼儿园两个教育联盟,服务人民群众,满足了优质教育需求。出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对口帮扶农村学校(幼儿园)方案,重点向贫困村倾斜,推进城乡结对帮扶且实现了全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公平、充足的教育公共服务。切实开展教师支教、走教活动,鼓励教师深入偏远学校任教。通过中小学校长交流或异地任职,一批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得到重用,教育干部素质不断提升,学校管理得到加强。如今,全县广大中小学教师正通过实际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新时代岳西教育发展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撑。

□本报记者 韦玉柏

特约记者 储 俊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