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安徽成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省

2018-01-09 10:11:01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安徽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省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评估,安徽省成为全国第一个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省。

据介绍,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省质监局和省政务服务中心密切配合,优势互补,运用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顺利完成试点省项目建设,扎扎实实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安徽经验”,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安徽样本”。

安徽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起步早、受重视程度高。2011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从服务内容、过程、设施、标识、环境到质量、管理等,全面实施标准化服务和管理,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品牌形象,优化我省投资和发展环境”。2009年以来,省政府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连续6年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明确将“推进标准化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全省成立了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为试点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建立了科学高效的合作和考评机制。安徽省质监局与省政务中心紧密配合,同时加强与各厅局、各地市协调联系,建立了推进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2+X”合作机制。建立客观公正、实时量化审批服务考评机制。科学设定评价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开展第三方测评等外部评价,以评价卡和群众满意度测评表为依据,通过中心网站、大厅自助查询机等对中心窗口服务进行检测和评价,实现由主观印象向客观评价转变。

以试点示范项目为抓手整体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2010年至2016年,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年、实施年、提升年、深化年”活动,推动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形成压茬推进态势。先后开展了32个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其中国家级项目11个,省级项目21个,全省90%以上县级中心通过预评估。

目前,全省已树立一批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标杆,形成了“以省级中心为龙头,中有合肥,北有蚌埠、明光,南有安庆、广德,辐射带动全省”?的以点带面发展格局。

总结固化成熟经验,积极构建全省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建立了以相关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共性标准为核心,以各地政务中心个性标准为补充,以统一的平台、硬件、标识、评价体系为特征的标准体系,为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为实现同一层级的相同事项,在不同地区办事指南标准统一,在各地多年标准化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省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制定《省市两级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全省统一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为安徽省政务服务的互联互通夯实基础。(通讯员 高志慧,记者 唐进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