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阜南县:拧紧责任发条 履职全程留痕

2017-12-28 10:22:21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阜南县积极探索落实两个责任具体举措,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建立健全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和台账化记责工作机制,督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止责任虚化空转,确保责任层层加压、逐级落实。

清单明责,履职尽责有计划。制定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主体责任清单中,明确了7个方面27项主体责任内容;在监督责任清单中,明确了7个方面23项内容。制作下发全程记实手册,明确落实具体内容,细化履职要点,将主体责任细化为安排部署、督促检查、调研指导、廉政谈话、责令纠错等等12大类,监督责任细化为廉政教育、谈话函询、责令纠错、执纪审查、追责问责等12大类,建立内容清晰明确、共性个性结合的责任清单。与此同时,将全程记实工作向基层延伸,覆盖乡镇基层站所负责人,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履行自身责任。

台账记责,工作落实有痕迹。强化日常工作留痕管理,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党的纪律、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建立主体责任记实台账建立党委主体责任台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从维护党的纪律、强化作风督查、深化廉政教育、严肃查办案件、等方面建立纪委监督责任台账,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要求各责任主体在抓好责任落实的同时,做到一事一记、随做随记,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记实工作台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监督)责任报告表》,及时记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并提供会议记录、现场照片、讲话提纲等相关资料,做到履责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严肃问责,失责必问有追究。将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考核内容,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每月对记实手册填写情况进行审核,每季度对责任清单记实台账、责任报告表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半年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做到实时提醒有监督、定期考核有奖惩。对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落实全程记实工作不到位的进行责任倒查,采取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等方式实施责任追究。去年以来,36名党员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全面从严治党真正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韩宪炯)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