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朝6晚12,挑灯裹毯战考研

2017-12-22 09:42:26   来源:市场星报

在安庆师范大学教学楼楼道随处可见裹着毯子认真备考的学生

教学楼楼道上微弱灯光下认真背书的学生

一位同学晚饭后早早来到了图书馆背书,他对面的桌上贴满了一张张关于考研知识点的便利贴

时值冬至,寒风刺骨。早上6点,天还未亮,安庆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张思健已早早起床,洗漱完就要到教室背诵考研政治和英语,9点开始做专业课模拟试卷,做完核对答案,订正错题,下午做政治或英语真题......计划表每天都要排到近12点。张思健说,这是考研人的日常。告别温暖的被窝、安逸的生活,在自习室、图书馆、楼道里、拐角处,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朝6晚12,他们已经习以为常。

有人说,考研是一场独自修行,选择它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但考研人从不会感到孤单,无论在图书馆还是自习室,无论在走廊里还是楼梯口,总有一大批同行者,稍微有点光且安静的地方,都可能变为他们的“战场”。一个保温杯,一本书,一个凳子,一个防寒的毯子,就是他们的“武器”。当大多数人或者沐浴阳光或者享受被窝的温暖时,他们在挑灯夜战,努力把时间的缝隙拉得更长,再多背几个单词,多背几页政治,多做几套试题。去食堂、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两半用”。

晚上10点左右,天气寒冷,安庆师大教学楼6楼的走廊上,姚同学正裹着毯子背书。姚同学大二就有了考研的想法,“我以后想当老师,所以先要丰富自己。而且我想以后有机会能去到西部,走进深山,给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点亮他们的理想。”

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朱育婷来自农村,她一直想去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发展,可农村里的孩子想在大城市立足何等艰难,但考研为她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给她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安农大的图书馆内,“考研大军”都沉浸在自己的“战斗”中。茶学专业的涂妍雯也是其中的一员。每天从开馆到闭馆,她和两位室友一样,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复习。

2017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已经突破200万,据各省公布的2018年报名情况来看,大部分省市的报名人数均处于增长状态,竞争相较于去年更为激烈。明天,考研学子将走进考场,完成人生的答卷。愿时光不负有心人,向前有梦,未来可期!记者 于彩丽/文 高斌/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