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走好青春之路 迈向人生光明

2017-12-15 17:07:58   来源:安青网

走好青春之路 迈向人生光明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重要历史贡献,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高度肯定,反映了党意、民意,顺应了党心、民心。“木有本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任何科学思想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有它的实践起点和思想源头。近期,我认真捧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下简称《岁月》),让我对这个“源头”有了清晰的认识,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政治和理论上的认同,更有了情感上的认同,党的领袖成长历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从青年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青年习近平身上有了最完美的诠释。

人生之路有磨难,信念坚定方向明。对于1969年的青年习近平而言,是他人生的一个分水岭,要么苟且于现实,要么选择远方。最终,他谢绝了老师的劝导,毅然选择了到陕北插队。一开始的知青生活,青年习近平和同去的青年人一样都经历了从新鲜到迷茫、再到无奈。但陕北高原峥嵘的过往、老区人民淳朴的言行及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让他无法得过且过,必须思考他的人生价值如何实现,于是,他坚守着“为人民服务”这一信念。正是由于坚守着这条信念,青年习近平才能在许多人生选择时都倾向于基层,并认为不管从政道路的前景如何,在基层为群众做实事的权利总是不会被剥夺的。这一信念使他闯过了知青岁月的“思想关”,思想一旦“想通”,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七年的知青岁月,青年习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蜕变,精神得到了升华,一旦脱离困境,必将鹏程万里。

身处基层忧与累,苦干实干得民心。陕北黄土高原历来贫瘠荒凉,青年习近平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心怀忧患思想,不仅有对自身前途发展的忧患,也有对陕北农村、农民及至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忧患。在这种忧患中,青年习近平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的苦辣酸甜,拜人民群众为老师,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沉下身子,砥砺奋进,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劳动中培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对百姓的感情,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就从一开始的5.2个工分涨到了10个工分,人民群众也用雪亮的眼睛在观察和赏识着青年习近平,也用特殊的方式在反哺着青年习近平,让他充分感受到人民群众的质朴和温暖。虽然顶着“黑帮子弟”的帽子,但在人民群众的帮助下,青年习近平还是在知青岁月里入了团、入了党,当上了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当习近平离开陕北高原时,他曾深情地说:“我的人走了,但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

勤于学习善思考,为谋发展敏于行。在《岁月》里,许多被访谈的人在谈到青年习近平时总会谈到他喜欢读书,甚至到了“书瘾”的状态,他不仅痴迷读书,而且读书涉猎范围广,政治、哲学、文学、历史、军事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无不涉猎,可谓上读天文下读地理,这种阅读面对于今天的青年来说可谓惊叹,这也让我们找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在许多场合旁征博引、信手拈来的原因,没有这七年静心“苦读”打下的基础就没有今天大国领袖的非凡语言能力。与此同时,青年习近平还能做到知行合一,将自己知识的结晶与基层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这主要体现在他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带领群众谋发展上。1974年1月,青年习近平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大队各项事业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新局面,面对山区缺柴少炭现象,他从相关新闻报道的学习中得知四川省一些地方用沼气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于是,他远赴四川省学习沼气相关专业知识,并将学习成果及时带回村里,在梁家河大队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村。“善学善思、善作善成”是青年习近平在为学为事方面的显著特征,这种特征让我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沿袭家风严律己,锤炼作风强党性。2002年,习近平曾公开发表过一篇回忆知青岁月的文章《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他在文章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说他刚到农村时没有形成长期呆下去的观念,但到了1970年初,他就有了一个明显的改变,这个明显的改变来自他在1970年省亲过程中,他的长辈带着青年习近平在太行山上为他实地讲叙了家族为中国解放事业奋斗的革命史,告诫青年习近平中国革命的胜利不仅有党的正确领导和奋斗,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党的事业将无从谈起。正是由于革命家庭的言传身教,让青年习近平才能更加理解“人民”这两个字的分量。再次回到梁家河的青年习近平将自己青春的热情和力量全部奉献给了当地的群众,让他有了“时间最长”的插队经历。做群众工作,除了有热心外,还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在七年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每一项举措都很务实。群众观念和务实作风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党历来倡导和弘扬这种作风,好的作风一旦培养起来,必将会形成历久而弥坚的优良党性。

一部《岁月》为当代青年讲叙了一个很好的青年榜样,这个榜样的树立有助于青年一代更好地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有助于更好地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认同核心,有助于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 团桐城市委书记 张 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