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阜阳颍州区学校来了一批“神秘访客”

2017-12-12 15:48:1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9月22日,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颍州区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教育监督员,这些关心、关爱、关注教育事业的教育监督员,和颍州区的专职督学们一同以“神秘访客”的形式进随机抽取学校进行实地查访......

学校来了一群善于观察的陌生人

9月27日,安徽省阜阳市地直幼儿园来了一群“神秘访客”,他们身份各异,有老练的机关干部,精明的商业精英,有自由职业者,也有密切关注教育动态的全职妈妈......

“神秘访客”带着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仔细查看了学校食堂的清洗间、备餐间,食品储存留样及餐具的消毒情况,关注的都是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的要点、重点问题....

10月19日,第二批神秘访客进入莲池小学,一走进校园,访客们就接连抛出问题:莲池小学地处老城区,招生压力会不会很大?班额是否突破国家标准?学校如何在有限的学生活动面积中保证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阅览室能否保证开放时间......

11月18日,神秘访客来到莲池幼儿园,对学校有没有男教师?幼儿每天户外活动多长时间?学校的食材采购通过什么渠道?每周食谱依据什么制定等问题尤为关注......

办学不透明、家长、社会不知情,是长期以来学校办学饱受诟病的一个问题。颍州区教育局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教育监督员,以“神秘访客进校园”的形式开展教育督导工作,体现出探索的勇气和进步。

神秘访客在为期半天的查访中体验到校长和教师的工作,增进了对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解;同时也用家长的眼光查找学校存在的问题。在神秘访客交给学校的反馈问卷中,涵盖了他们对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和食品质量、校园运动设施、运动场地及体育课开设状况、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状况等项目的评价,一些访客还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对校舍的建筑结构、消防及卫生保健设施、社团活动开展等方面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神秘访客”已经成为颍州区学校的“第三只眼”,借助教育监督员的监督,颍州教育已初步形成社会监督和专业督导的合力。

将以更开放的姿态开门办学

颍州区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四健坦言,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教育监督员,以“神秘访客进校园”的形式对学校开展突击督导工作确实造成了一定压力,但“挑刺”同时会产生动力,家长们提出的一些合理化建议均被学校采纳。一些家长原本想进校‘挑刺’,但实地查访学校后,加深了对学校和老师的理解,反过来更加支持学校的工作。”

颍州区党组书记、局长白莽说,作为一种商业调查方式,“神秘访客”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风行数十年,通过实地观察体验,了解产品的受欢迎度及商家在服务和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并汇总整理成报告交给企业管理者。由于被检查或需要被评定的对象,事先无法识别或确认“神秘访客”的身份,所以采用这种调查方式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客观存在的问题。邀请教育监督员们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来,是一次将商业模式引入教育行业的尝试,请他们以“督学”的眼光,查找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存在的问题,积极给学校提出合理的建议,使颍州区的家校互动真正走入深水区。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行教育监督员制度,以更开放的姿态来办学,进一步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走上新台阶。

(特约通讯员 刘银燕 )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