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阜阳16岁中学生请假去看病 半路跳入池塘救溺水男童

2017-12-12 10:35:18   来源:安徽网

郑志田是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大塘中学九(4)班学生。12 月7 日下午,他感冒发烧,向老师请假去看病,回家途中,看到一名幼童落入水中,拼命挣扎。他不顾危险,跳入冰冷刺骨的池塘将幼童救上岸,并及时对孩子进行了急救。幼童转危为安,而他默默离开了现场。大塘中学校长刘允说,面对一个陷入险境的生命,他不顾自身危险出手相救,让人们看到了勇敢,彰显了阜阳学生的优良品质。

回家时遇男童落水

张寨行政村韩庄位于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南部,16 岁少年郑志田就生活在这里。12 月7 日下午,因为发觉自己感冒发烧了,正在三塔集镇大塘中学九(4)班就读的郑志田跟老师请假回家看病。

“我家离学校大约1.5 公里,走路10 分钟左右。”郑志田说,他走在回家路上时,突然看到村庄附近池塘里有一个幼童在挣扎。

“这个池塘我非常熟悉,小时候常在这里玩。那小孩大概离岸边一米远,脸朝上,身体在水里漂着,手在不停地摆动,拼命挣扎。”郑志田说,男童应该是刚落水不久,情况危急。他见四下无人,也顾不上多想,立刻跳入池塘去救人。

救人后便默默离开

寒冬气温低,塘水冰冷,淤泥深厚。郑志田本身就发烧,踩在池塘底,脚难以站稳。他身高1.7 米,水已经到了腰部。溺水的幼童已经渐渐下沉,他往孩子身边冲去,最终抓到孩子的衣服,把他拖到岸边。

“可能是因为呛水和惊吓,他不会哭,也说不出话来。”郑志田说,整个救人过程可能就几十秒。把孩子拖上岸后,他按照在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上学到的方法展开急救,“我把他平放在地上,然后按压胸部,他嘴巴就吐水了,吐水后就开始大哭。”

听到孩子哭,郑志田稍微放心了些。而在按压的同时,他也不住地喊人。孩子的妈妈和爷爷听见呼声赶紧跑了过来。此时郑志田衣服湿透,已经冻得浑身发抖,不仅感觉头晕目眩,还浑身疼痛。他不声不响地离开现场,回到家中。

有些后怕但不后悔

78 岁的奶奶看到郑志田衣服湿透,非常惊讶。当她得知孙子是因为救人才下水塘时,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有些担心。“他爸妈都在上海打工,一直都是我照顾他,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该怎么办。”郑志田奶奶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被救的孩子大约2 岁,也住在韩庄,刚学会走路不久。因为在池塘边玩耍,不小心掉入水中。事后她还特地到孩子家里看望,“小孩回家后被抱到空调下面换了衣服,现在情况很好,没事了。”

吃了感冒药,在家里换了一套衣服,郑志田就去诊所吊水。回忆起救人这一幕,他说:“当时我还发高烧,万一体力不支或者滑倒在水里就麻烦了,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后怕。”郑志田说,但是当时来不及想这些,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如果不去救溺水的孩子,他会后悔一辈子。

“郑志田同学成绩非常好,在班上排前十,品学兼优。”班主任王新告诉记者,平时郑志田性格腼腆,懂事乖巧,没想到瘦小的身躯却蕴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

“这孩子非常优秀。面对一个陷入险境的生命,他不顾生命危险出手相救,让人们看到了勇敢,也彰显了阜阳学生的优良品质。”大塘中学校长刘允为郑志田点赞,并说,平时学校注重对学生们急救知识的教育。不过毕竟学生才十多岁,如果遇到类似危险的情况,首先要呼救,看周围有没有人。即使会游泳,也要先判断水的深浅并且最好在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下水救人。千万不能冒险救人,而要更理性、智慧施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