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大型庐剧《葡萄书记》首轮基层巡演开启

2017-12-07 16:56:37   来源:中安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12月3日,大型庐剧现代戏《葡萄书记》首轮巡演在安徽歌舞剧院举行,这也拉开了该剧进入基层巡演的序幕。戏曲大咖点赞,称其为难得一见的农村题材,填补了近年来安徽戏曲艺术创作上的短板。

庐剧现代戏《葡萄书记》首轮巡演开启

南淝河畔的大圩镇新民村,原是一个贫困村。新任党总支书记潘长河放弃了在外地挣钱的机会,在村民们期待的目光中走马上任。

他以种植优质葡萄为契机,在重重困难和疾病的困扰中,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终于获得了优质葡萄的丰收,并逐步使新民村成为一个现代化新农村。

遗憾的是,在2016年特大洪水来临之际,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丰收成果,他因过度劳累和疾病,倒在了日夜奋战的南淝河大堤上,成为群众永远的心痛和怀念。

12月3日下午,大型庐剧现代戏《葡萄书记》首轮巡演在安徽歌舞剧院举行,拉开了该剧进入基层巡演的序幕。

据悉,该剧根据包河区大圩镇新民村原党总支书记潘理俊(剧中主人公潘长河的原型)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了他带领农民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的不平凡经历,塑造了一位可亲、可爱和可敬的共产党员形象。

深化主题,注重人物真实情感

“《葡萄书记》这部大型现代庐剧前后历经10个月,创作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和资料查阅。”杨刚,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也是本次《葡萄书记》的编剧。

他告诉记者,本剧并非大制作,也没有大舞美,而是注重人物真实情感的呈现,用真人真事打动人,“《葡萄书记》通过新颖的戏曲表现形式,优秀的传统庐剧音乐和唱腔,深化主题,丰富舞台呈现,使之更加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庐剧《葡萄书记》是一部有着浓郁的合肥地方特色、以非遗庐剧演绎的舞台艺术作品,是包河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创作的大型剧目,被列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合肥分会场参演剧目。”

包河区委宣传部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此次庐剧《葡萄书记》创作,希望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模范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乡土气息浓厚,难得一见的农村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首轮巡演启动之后,该剧将在包河区进行50场的巡演,之后会在两年内巡演300场左右。如何将这部大型庐剧现代戏《葡萄书记》打磨得更好,更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12月3日的巡演之后,一场专家研讨会在安徽歌舞剧院举行,众多戏曲界“大咖”建言献策。

“《葡萄书记》取材于真人真事,乡土气息浓厚,为难得一见的农村题材,填补了近年来安徽戏曲艺术创作上的短板。”安徽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说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